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创新驱动融合发展

2017-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广东团在再次实现各市组团"满堂红"的同时,全面展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优势,重点推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先进性、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集中反映了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以创新驱动战略为统领,实现文化产业与其他领域融合发展的新特点、新成果。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云贤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深入阐述了新时期广东省文化产业呈现出来的"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的态势和特点。

以创新驱动为主动力,打造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问:广东省文化产业发展总体态势如何?

陈云贤: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广东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总抓手和核心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推动创新立省、创新兴省,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努力实现社会、经济、文化全方位协调发展。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领下,广东致力于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贸易、金融、创意等领域的融合,不断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凸显新亮点、涌现新特色。目前,广东文化产业形成了文化创意、演艺娱乐、网络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化会展、文化产品和设备制造等门类比较齐全、产业链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据统计,2013年,广东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达3011亿元;多个领域在全国举足轻重:网络游戏产值占全国近2/3、网络音乐产值占全国近1/2,动漫产业占全国近1/3,游戏游艺设备制造业及演艺设备制造业产值占全国80%以上,演出票房名列前茅。

问:近年来,广东如何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陈云贤:一方面,我们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近年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良好的引导作用。同时,加大对文化产业的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十二五"期间递增安排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6亿元,用于推动、引导和扶持文化产业创新和融合发展,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另一方面,我们加快建立完善的文化市场体系。通过改革创新、简政放权、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降低民营企业进入文化领域的门槛,鼓励社会资本对文化产业的投入,积极扶持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做强做大文化市场主体。目前,民营企业在网络音乐、动漫网游、演艺娱乐、印刷发行、文化旅游、影视、广告等领域占据主体地位,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享受着一视同仁的审批管理政策。

问:接下来,广东将如何以创新驱动为主动力,进一步提高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云贤: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以创新驱动为主动力,紧紧依托全省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优势,结合最新科技、潮流和新型产业形态,努力推出精品、培育优势行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提高文化贸易水平,增强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特色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一是鼓励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培养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提升新兴内容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带动创新作用,推动文化企业创新转型,打造完整的文化创意产业链。二是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激活民间投资潜力,增强民营经济活力,扶持发展小微文化企业。三是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完善人才培养的中长期整体规划。

问:文化与其他领域的融合,已成为当今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请问您怎么看这一趋势?

陈云贤:当今,融合发展已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特征之一。不仅文化产业的各领域间有融合发展的趋势,而且其外向延伸和渗透、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也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文化创意已贯穿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态势。推进产业间深度融合发展,是培育国民经济新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力求切实提高我国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整体质量水平,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我省也很重视这方面工作,近几年连续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努力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贸易、金融、旅游、互联网+等领域融合,推动文化产业从"分业发展"走向"融合发展",取得了创新性的成果,成效凸显。

文化+科技--崛起了一批文化科技型企业

问: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广东文化产业的突出优势在于产业现代化特征明显。近年来,广东是如何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

陈云贤: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路径,出台了《关于促进我省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意见》,鼓励和支持文化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利用高新技术手段实现转型升级,推动数字出版、新媒体、网络游戏、网络音乐、数字影视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同时,扶持广州天河软件园、羊城创意产业园、深圳田面设计之都、广东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数字出版基地等文化科技类产业园区发展。依托广州、深圳两个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龙头引领作用,带动珠三角其他城市,辐射粤东西北地区,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互为上下游的立体多元新业态产业格局。目前,广东自主研发的语义智能搜索、电子纸(电泳显示)、多媒体复合关联技术编码等技术引领全国。深圳华侨城创新打造的"华侨城智慧旅游系统",拥有10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获评为"亚洲智慧旅游企业示范单位"。华视传媒成为我国最大的移动电视媒体运营商。以腾讯、华强、奥飞、励丰、珠江钢琴等为代表的一批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文化科技型企业已经崛起。

文化+贸易--把更多优秀文化产品推向世界

问:对外文化贸易是促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广东对外文化贸易情况如何?

陈云贤:去年深圳文博会的主题是"文化走出去"。涉及到文化与贸易的问题,我去年也已经有所说明。近年来,广东文化贸易出口市场已经覆盖近150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2014年广东核心文化产品出口总额达45.16亿美元,同比增长22.95%。我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努力形成一批重点文化贸易项目,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对外文化贸易主要领域,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文化企业,以动漫、网络游戏为代表的文化新型业态出口异军突起,网络游戏海外营业额超过100亿元。深圳华强的原创动漫作品输出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环幕立体电影及影片打入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

文化+金融--推进文化金融合作落到实处

问:推进文化金融合作是当前改革的重要任务,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广东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实践?

陈云贤: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寻求与金融领域的合作,成为文化企业增强发展活力、提升发展竞争力的内生动力。我省高度重视文化金融合作,省相关部门也在文化与金融对接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鼓励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文化资源相结合"。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将其列入了省重点改革试点任务,采取系列措施推动文化金融合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会商机制。省文化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财政厅等十部门建立了文化金融合作部门会商机制,共同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二是会商机制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从加强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加大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介服务、加强财政支持等方面提出政策支持。三是搭建文化金融合作对接平台。在2014年第三届广州金交会期间召开广东省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对接会,引导有需求的文化企业与金融企业实地对接。此次对接活动,广东各金融机构累计对文化企业授信达345亿元。本届深圳文博会,我省将继续举办文化金融对接活动。下一步,我省会继续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发展,实现产业政策指导、财政政策支持、金融政策放大的协同效应。

问:通过上述措施,目前文化与金融合作的效果如何?

陈云贤:近年来,广东各级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汇聚力量,在推动文化与金融的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据统计,截至2014年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人民币文化产业贷款余额为1037.2亿元,较2014年初增加134.5亿元,2014年全年累计发放人民币文化产业贷款681.4亿元。面向文化产业发展和金融需求的金融创新力度有所加大、金融服务不断优化,文化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持续拓宽。一批文化企业实现上市,通过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较快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文化+创意--创意设计成广东文化产业一大亮点

问: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文化产品创新和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近年来,广东在促进文化与创意设计融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陈云贤:近年,我省文化创意和设计产业发展迅速,"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法人单位总数占全部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总数超30%,该行业已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各行业中最具活力、发展最为生机勃勃的行业之一,是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以广州、深圳、东莞和佛山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已经成为我国重要集聚区之一,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其中深圳是国内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设计之都"。位于顺德的广东工业设计城是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目前已入住来自国内外百余家设计公司,成交设计成果近万例,已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主题园区。其他如羊城创意产业园、深圳设计之都产业园区等一批优秀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充分发挥了产业园区的服务、示范、辐射效应,推动文化创意设计融合发展。腾讯、奥飞、华强、网易、漫友等一大批文化创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领军者。以深圳腾讯为例,该公司在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等领域研发先进技术,专利发明申请超9000项。2013年,腾讯游戏产值约占全国网络游戏市场的50%,超过网易、盛大、完美等企业的总和。

文化+旅游--挖掘整合省内文化旅游资源

问:旅游业与文化产业具有天然的内在联系。在文化与旅游融合方面,广东采取了哪些措施?

陈云贤:广东是旅游大省,加快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的整合,探索创新发展文化与旅游的新业态,推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可持续快速发展,是我省近年高度重视的工作。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将"研究开展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贸易等融合发展试点"列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重点改革任务,研究制定的配套政策--《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于5月14日深圳文博会开幕当天发布。同时,还将举办"《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暨文化、旅游与金融融合发展对接会",推动文化、旅游和金融融合发展迈出重要步伐。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整合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资源的传承保护和合理利用,推进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特色文化产业发展。

"互联网+"--广东的文化企业正共同创造适合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产业生态

问:今年3月,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经济新形态。广东"互联网+"在文化产业上将有怎样的发展前景?

陈云贤:今年3月,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和生产力。较其他传统产业相比,文化产业与"互联网+"的联系更为紧密,更具潜力和前景。比如,前面提到的腾讯集团开发的微信社交网络、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YY语音、酷狗公司的酷狗音乐、南方报业集团的手机报等。这些依托互联网的文化创新成果使得文化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结合,催生新的用户消费习惯,不断产生新的文化市场需求,同时也正在催生新的"互联网+"的文化企业。我们相信,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广东的文化企业正共同创造适合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