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聚合"文化+"的产业力量

2017-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深圳文博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开幕。

2004年,在我国振兴和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深圳文博会应运而生,成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实践着开拓创新、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家战略。11年来,深圳文博会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产业的行业盛会、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展示舞台、娱乐和互动兼具的人民节日。11年来,深圳文博会无愧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风向标、中国文化产业走向国际的窗口,以前沿、开放、多元和包容展示着创意中国的文化自信。

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深圳文博会又一次亮相。

今年的深圳文博会,招商招展再创新高。第六次实现各省区市政府组团"满堂红",第二次实现广东省各地市组团"满堂红"。参展商2286家,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1.8万余名;海外采购商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参展国家40多个,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单纯的数字递增,已不再是深圳文博会的追求。文化内涵和档次质量的提升,产业引导和国际水准的展现,才是其不断努力的方向。

于是,我们看到了本届深圳文博会在筹办之初的工作方针--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突破单纯地理空间意义的聚集,真正形成创意创新的产业集群和融合发展的产业链条;坚持集约办展、高效办会,提升展品和活动的档次;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升级版"的建设。

今日世界,文化是极其重要的软实力。文化产业之于今日中国,正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希望。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包括新型城镇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等战略,这不仅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也为文化产业空间布局、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实施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文化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其繁荣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推动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动力。

目前,基于互联网的现代服务业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互联网+"正在转型升级的中国催生出一个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文化之源,通过产业方式聚合强大的发展推动力,是深圳文博会的办会宗旨,也是文化产业形成集群和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

人们感叹,深圳文博会总能敏锐感知并抓住历史的机遇。因此,今年我们看到,为呼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而新设的"丝绸之路"专馆和突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客展区成为深圳文博会最大的特色馆区。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文化走出去和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创客创新创业"激活经济新引擎,为全球创客打造交流合作的平台,与创业基金、人才、产业链寻求对接,符合深圳文博会的一贯引领风格,也展现了深圳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创客之都方面的理念和品位。

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是世界性的融合潮流。过去11年,深圳文博会的舞台曾涌现出大量极具创新融合精神的中国文化企业,它们逐步成为我国高端文化产品出口的主力。今天,深圳文博会将再次高擎"文化+"的旗帜,汇集睿智的创意,聚合强大的产业力量,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