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开启新征程迈步从头越

2017-03-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广东省深圳市隆重召开。今年的深圳文博会,招商招展再创新高。第六次实现各省区市政府组团"满堂红",第二次实现广东省各地市组团"满堂红"。参展商2286家,报名参会的海外采购商18542名;海外采购商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参展国家40多个,均比去年有所增加。

创新发展书华章,继往开来铸辉煌!

由文化部轮值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月14日至18日在深圳举行。走过十届不平凡发展之路的深圳文博会迄今取得哪些发展成就与经验?本届展会有什么亮点?踏上"新十年"征程后深圳文博会如何实现更好发展?围绕这些问题,深圳文博会组委会副主任、文化部部长助理刘玉珠近日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记者:经过前十届的培育发展,深圳文博会已发展为国内外知名文化产业展会,积累的宝贵发展经验有哪些?

刘玉珠:自2004年创办以来,深圳文博会已成功举办十届。伴随着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圳文博会逐渐发展成为目前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文化产业展会,在展览规模、交易成效、市场化程度、文化走出去等方面都领先于国内同类展会。从首届成交额356.86亿元跃升至第十届的2324.99亿元,累计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文化出口交易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采购商遍布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这组数据正是深圳文博会发展成就斐然的缩影。

经验主要表现为:其一,为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积累经验。政府强有力的扶持和不断优化的政策环境,在深圳文博会发展初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其可持续发展最终须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来实现。其二,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办展原则。专业化是实现展会品牌战略的重要途径,深圳文博会2006年就已经成为UFI(国际展览联盟)认证展会,通过不断完善各种标准化服务体系,专业化程度日益提高。为建立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深圳文博会从第二届起就组建了专门的会展公司,负责展会的组织运营。通过多年实践,深圳文博会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展会运营经验,市场化水平明显提升。同时,借助各主承办单位的良好平台,深圳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逐年攀升,欧美成为主要出口地区,推动文化走出去的作用日趋明显,展会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其三,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注重交易实效,多措并举为参展商、采购商和广大观众提供优质服务。第四,积极探索和引领适合国情的产业创新之路,支持优势产业项目和发展前景广阔的产业市场。深圳文博会历来就是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引领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展会更加注重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展示推荐了一大批新项目、新成果,成长为催生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助推器。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本届深圳文博会已进入第二个发展十年,文化部作为轮值主办单位有什么考虑,做了哪些工作?

刘玉珠:今年是深圳文博会从"培育期"向"成长期"过渡的重要一年,本届文博会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作为第十届、十一届连续两届轮值主办单位,文化部高度重视深圳文博会组织筹备工作,在中宣部指导下,我们会同其他主办、承办单位,从总体方案策划、展会内容设计、招商招展、配套活动安排等多方面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展会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水平。

为切实履行轮值主办单位职责,在坚持历届成果的基础上,除具体指导创意设计馆、艺术品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丝绸之路馆的组展布展工作,充分发挥驻外机构作用,加大文博会海外宣传推广力度,邀请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和机构参展之外,文化部还在本届文博会上专门安排了三个重要项目。

一是继续举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青年优秀创意作品展。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在2014年试点成功基础上,2015年,文化部、财政部继续共同组织实施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通过义乌文交会、苏州创博会等,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青年优秀创意作品。文化部在本届文博会上设置专门展区展示扶持计划征集遴选出的100多件优秀作品,为青年设计师提供展示推介机会。

二是设立优秀原创动漫推广计划展,包括"第二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获奖项目展"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入选作品展"两个部分。前者汇集12个类别30个项目,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动漫创作生产的最高水平,体现了国家奖项对动漫产业发展的导向与示范作用。后者展示的60个动漫作品主题鲜明、艺术风格多样,以动漫形式生动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动漫产业讲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的重要作用。

三是举办第五届中国文化产品营销年会(设计)--丝绸之路文化贸易论坛。论坛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与当代设计为议题,汇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计人才和元素,邀请海内外业界人士展开深入交流对话。

记者:截至目前,本届深圳文博会招商招展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本届展会较之以往各届有哪些亮点?

刘玉珠:在深圳文博会组委会等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招商招展工作顺利完成,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中各省区市政府组团参展率和各专业馆企业参展率均达100%;参展商2286家,其中包括俄罗斯、捷克、智利、日本、土耳其、伊朗、印度、埃及等40多个国家的机构、企业参展;海外采购商达1.8万余人,来自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土耳其、瑞士、意大利、墨西哥、马来西亚、波兰等97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各分会场以及各项配套活动工作筹备完成。总体来看,本届文博会与往届相比呈现出三大特色:

第一,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改变政府组团单一招商招展结构,与国家级行业协会、知名中介代理机构合作办展招商,采取设置采购洽谈区、建立专业拍卖平台等措施,优化交易环境,提升交易实效。继续设置专业观众日和普通观众日,与其他大型展会合作吸引境外采购商,增强配套活动(论坛)的权威发布功能。重点引入一批新的海外资源,进一步扩大海外展区面积至20%以上。

第二,突出"一带一路"主题,新设丝绸之路馆,由文化部牵头指导该馆设立、招展等筹备工作。馆内除了"一路一带"形象展示及互动区域,以图文并茂形式展示"一路一带"线路、发展历史和沿线城市概况外,还重点推出海内外主体展示区,以标准展位展示"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产业等。

第三,着力打造"创客平台"。主展馆2号馆设立"创客空间"展区,组织北京、上海、香港和深圳等7个展团参展,包括柴火空间、创客火科技、小R科技、小众科技、深圳大学城创意园"创客车库"等机构及特色拳头创意产品,以"创客"为主题的创客空间、创客嘉年华等活动也在各分会场举办。

记者:近年来,通过深圳文博会等平台,我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涌现出一批优秀民营文化企业。文化部在推进民营文化企业走出去提质增效方面有何举措?

刘玉珠:随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逐步优化,一大批外向型民营文化企业将中国自主品牌文化产品和服务成功推向国际文化市场,并在海外积极开展投资并购,与国有文化企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

2014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文化企业从事对外文化贸易业务,并享有同等待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部署,推进民营文化企业走出去提质增效,近年来,文化部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扶持政策。2012年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文化领域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对外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并提出多项扶持措施;2013年制定《对港澳文化交流重点项目扶持办法(试行)》,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文化企业参与官方对港澳文化交流活动。在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各项政策中,也提出很多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为其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

二是搭建贸易平台。近年来,文化部通过举办深圳文博会等国际性文化展会、实施"原创动漫海外推广计划"、组织民营文化企业参加美国电子娱乐展等境外活动和展会、邀请民营文化企业参与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等,引导和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开展对外文化贸易。

三是进行重点扶持。从2007年开始,文化部联合中宣部、商务部、财政部等部门,每两年认定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不分所有制,只要符合条件都给予财政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扩大产品和服务出口。2014年,共有135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支持,其中,民营文化企业占到70%。文化部还积极与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通过政策性贷款和财政资金贷款贴息等手段,支持一批境外投资项目,有力推动民营文化企业更好更快地走出去。

下一步,文化部还将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宏观指导,整合优势资源,通过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和提供高效公共服务,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营文化企业。

记者:深圳文博会已站在"新十年"发展起点上,您对其今后发展方向、目标等有何期许?

刘玉珠:为提高我国文化产业展会可持续发展能力,文化部2013年启动了文化产业展会转型升级工作。深圳文博会是文化部重点支持的国家级文化产业展会,在文化产业展会转型升级中应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强调,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关键要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希望深圳文博会能够借助国家推动展览业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立足新起点、设立新目标、实现新发展。

一是认真总结各届办展经验,借鉴国际知名展会成功做法,做好文博会科学发展的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办展思路、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利用各主办、承办单位现有国际交流平台,在信息传递、展会服务、配套活动、分会场设置等方面充分与国际接轨,不断提高展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是按照国家发展战略要求,结合当前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巩固现有发展成果,保持展会规模适度增长,展会形式和内容更加注重反映文化产业的最新动态和最新趋势,更加注重交易实效,不片面追求交易额增长,着力提升展会质量和效益。

三是继续转变政府角色,加强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深圳文博会公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逐渐形成以展会运营企业为主体、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参与、政府提供支持与服务的较为成熟的市场化运营机制,不断提高展会市场化水平。

四是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作用,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捕捉文化消费和文化市场新特点,实现文博会线上线下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