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创意书生活”将揭开文博会中心书城分会场大幕

2017-03-09    来源:人民网    

把中国传统书房搬进中厅,现场体验浆纸绘画,品味煎茶和香道,光顾景德镇创意市集;展示5千件美国、日本、韩国名师用废布拼出的艺术品;千种创意图书分享创意生活资讯……第八届文博会中心书城分会场将于5月17日至21日,紧扣创意、传统文化和生活的紧密结合,迎来以“创意书生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本届分会场最大的亮点在于“创意”,利用文博会的契机,凸显中心书城作为一个创意萌发、项目孵化、产业发展的平台功能。据了解,5月17日上午11时在南区台阶举行的中心书城分会场启动仪式,就以创意为亮点,利用中国古老的印刷术,与会嘉宾在横幅上用滚筒“刷”出中心书城的关键词,点亮象征中心书城分会场启动的“创意书生活”灯笼,凸显“创意书”的理念,烘托“传统手艺+现代科技”的特色。

“雅生活”:搭建书房空间 体验浆纸绘画

创意体现在“书房雅生活”系列活动。自5月10日至31日,在中心书城二层中厅将搭建一个半封闭式的“大书房”空间,呈现中式古雅的家私和现化简约风格的时尚家居产品、精致的手工艺家居饰品,配合书画、笔墨、茶席、香席、插花等形态塑造,以肃雅和大气的视觉形象,传达出一个富有浓厚人文气息的城市书房味道。中心书城联合专家,为读者推荐的100本好书、20张好碟,也将在书房内呈现。

5月17日至21日,中心书城邀请市民现场免费体验“浆纸绘画”传统手工造纸制作,增强观众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同时展出4月30日30个家庭现场制作的“浆纸作品”。“浆纸绘画”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纸浆书法”,即用纸浆在玻璃板上信手涂鸦;一种是“浆纸作画”,以未干的纸浆作画纸,嵌入花、草、树叶等拼贴成画,饶有趣味和新意。

拼布展:数千件国际拼布及原材料交易

将废布拼成艺术品,也是创意。5月14日至31日,以“中国最好的拼布展”为目标打造的国际拼布展将在北区中央通道举行,拼布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将首次呈现。拼布展将展现美国、日本、韩国、台湾等地名家、国内专业人士及高水准爱好者约5000件拼布作品。其次,开辟拼布原材料及衍生品展区,展示销售日本最大的工具制造商可乐工具、日本布料供应商奥林巴斯、日本真善美缝纫机、台湾羽织、德国salf拼布材料制造商、上海启田贸易等商家的拼布材料工具约20万件及成品约1万件。此外,来自台湾、日本等地的老师将在现场进行免费教学,增强观众参与的互动性;同时展出来自市妇联300余位贫困母亲“阳光妈妈”的拼布作品2000余件。

新品订货会:千种创意类图书展示

中心书城自然少不了“创意书”。5月17日至31日,以“创意书生活”为主题的出版物新品看样交流订货会在首层综合书店举行。该订货会展出手工趣味DIY、设计文化、建筑文化、创意科普、旅游摄影等类别的千种图书,以及来自台湾、新加坡、英美等国家和地区主流出版社的优秀出版物,旨在与读者分享最为新鲜的创意生活资讯,品味最为流行的创意生活。

在图书订货会同时,在南区二层的“深圳艺廊”举行《第三届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从5月17日至31日,展示100幅在“美丽深圳”摄影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摄影作品,用镜头表现深圳在文明发展进程中的激情演变和一种追求自由、丰盛、舒畅、健康的新兴生活方式。

陶瓷市集:景德镇瓷器搬进书城

创意市集也将搬进中心书城。5月17日至21日,陶瓷创意市集将在北区台阶举行。在近20家摊位上展示和现场交易来自景德镇,由景德镇高岭土烧制而成、出自景德镇青年艺术家、学生之手的创新时尚类陶艺作品数千件。5月20日上午10时30分,由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景德镇市昌南道友艺术馆馆长龚循明在北区台阶举行围绕“景德镇艺术陶瓷的的现状及未来市场走势”的专题讲座。

此外,5月17日至21日,在中心书城的姚建萍刺绣、岩陶、泰和园、苏玉阁、沉香之美等商铺将分别展示和交易刺绣、陶器、红木、玉器、玉雕、沉香等中国传统艺术精品,包括获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价值1500万的刺绣“吹箫引凤”;获中国艺术界最高级别的“山花奖”金奖、价值2500万的刺绣“蒙娜丽莎”;价值800万元、中国著名玉雕大师杨曦(字“南石”)、苏帮玉雕传承人瞿利军款识“中鼎”的玉器作品。

活动:品味煎茶香道 参与名家签售

本届文博会期间,中心书城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动态活动。如配合“书房雅生活”系列活动,在二层中厅和南区台阶举办唐式煎茶表演,由高级茶艺师用价值36万的仿法门寺出土唐代宫廷金银器茶具表演唐风茶礼,展示中国传统茶文化;举行陶笛和香道讲座,由陶艺师表演和推广陶笛,由香道大师演绎闻香等过程,进行香文化交流,呈现曲乐、香道等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文博会期间将举行三场名家见面会和一场辩论赛:5月18日晚,青年作家阿乙将在北区台阶主讲 《从文学青年到写作者的距离》;5月19日下午,知名作家李沛甫在南区多功能厅主讲《从乡村到城市的生命“浮世绘”》;5月20日下午,著名作家方方新书发布及读者见面会在北区台阶举行。5月19日晚,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辩论队,在南区台阶就文化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辩论。

此外,与“国际拼布展”相呼应,5月20日晚8时,“创意拼出好生活”主题讲座在南区台阶举行,由台湾拼布大师讲述如何用废弃布料转化为千姿百态、极具观赏和审美价值的“生活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