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8届]中南传媒数字化产品出击文博会

2017-03-09    来源:潇湘晨报     

5月18日到21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南传媒四大数字平台产品即将亮相深圳,呈现出版湘军近10年来集团化、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数字化的发展主线,通过实物、图片、声、光、电等手段展示其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勇于创新、领跑时代的企业风格。

全员全链条的数字化生产

今年文博会上,观众将全面接触中南传媒四大板块的数字平台产品,它们分别是:天闻数媒大众阅读和数字教育平台;以红网、掌上红网为核心的新闻资源聚合平台;以潇湘晨报数据库和数字社区为主体的“SNS+ LBS”社区人群综合服务平台,即湖南最活跃的社区网站+智能手机地理位置服务,打通固定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界限的新媒体工程;以动漫和游戏为基本功能的青少年娱乐服务平台。

目前,中南传媒数字产业已在中国出版行业中具有领先优势,基本完成了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数字传输通路的新媒体布局,基本形成了云(平台)、管(通道)、端(终端)一体化的数字传播体系。

Read365的首次亮相

天闻数媒旨在为全球华语市场提供多种数字内容产品应用及拓展,主要业务方向为大众阅读和数字教育,构建Read365移动互联阅读门户、AiLearning政企学习解决方案、运营商业务支撑及AiSchool数字教育解决方案4大主营产品线。

Read365移动互联阅读门户即将在此届文博会上首次亮相。Read365从阅读体验、内容关联、个性化推荐、个人出版等多方面,为移动互联终端用户提供更具个性化的阅读与分享服务。

传统出版的生存新模式

湘版精品图书展示将是中南传媒在文博会上的又一亮点。此次参展的湘版图书重点推出红色图书、典藏图书和畅销图书3个系列。

红色图书,包括湖南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讲述中国共产党从筹备到成立并扬帆起航一系列过程的《建党》,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参加革命活动的《风华正茂》,湖南教育出版社带来的以讲述“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为内容的《红色精神》等。典藏图书,包括700册的《湖湘文库》,湘籍名人的著述《曾国藩全集》《左宗棠全集》《船山全书》《魏源全集》,书画大家作品集成《齐白石全集》《吴冠中全集》,科学名家作品《20世纪中国科学口述史》和音乐名作集成《奥伊伦堡50部管弦乐》等。畅销图书,如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毕淑敏新作《花冠病毒》,也有霍金的科普畅销书《时间简史》《大设计》和经管名著《世界是平的》,岳麓书社带来的余秋雨作品《中华文化四十七堂课》等,这些图书内容精彩、观念新颖,曾引领中国书业一轮轮畅销狂潮。

在数字出版的冲击下,传统出版遭遇较大压力,但出版湘军好书不断。中南传媒在业界曾首次提出“振兴传统出版”的口号,推进对传统业态和体制的根本改造。以“一大一小”为方向,重构图书生产发行流程,“一大一小”即上游往小做,下游往大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