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第十届文博会四大奖项揭晓

2017-03-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昨日,市领导为第十届文博会参展单位颁奖。 深圳商报记者 施平 摄

深圳商报记者 于雪 刘虹辰

为期五天的第十届文博会,在5月19日上午举行的颁奖大会中落下帷幕。会上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和“文博杯”设计精品奖等四大奖项。

颁奖大会在会展中心六楼桂花厅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吴以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岳川江,深圳市文改办主任王跃军,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钱强,深圳报业集团党组副书记、副社长、集团总编辑宣柱锡等出席了颁奖大会。

301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和展示奖

优秀组织奖由93家单位获得,获奖者包括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贸促会等主办部委相关司局6家,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组团72家,参展企业机构15家。优秀展示奖由208个单位获得,包括主办部委相关司局2家,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组团单位71家,参展企业、机构135家获奖。

文博会优秀组织奖和展示奖的建立,旨在表彰文博会组织和参展的各优秀海内外参展团组、各展馆分包商、各参展商,以进一步提高文博会的办展质量和档次。两个奖项的评选系文博会组委会根据各展团、分包商、参展商的参展组织、交易量、布展搭建、噪音控制、现场展示、协调管理等方面完成的具体情况来进行综合评定。

广彩《版纳印象》等获得特别金奖

“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委员会和文博会公司在众多的展品中评出了997个奖项,其中20个特别金奖、238个金奖、358个银奖、381个铜奖。

第十届文博会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的征集作品涵盖了雕塑工艺、红木工艺、工艺陶瓷、玉石珠宝、民间民俗手工艺品等类别,就创新性、艺术性和实用性而言,获奖作品代表着我国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最高水准。其中获得特别金奖的20件参展作品是:广彩《版纳印象》、箭筒三水微书《历代山水诗》、醴陵釉下五彩瓷《秋塘》四件套、窑圣出山4件套文具、手拉壶《金垛垛》、陶瓷《盛夏清香》、玉雕《垂麟纹升鼎》、牙雕《五百罗汉》、木雕《穆桂英挂帅》、象牙雕刻《福寿双全》、巴西花梨木《妈祖之光》、端砚《百鸟鸣春》、玉雕《云山福翠》、刺绣《文殊菩萨极乐世界》、景泰蓝画《圆明园四十景》、黄铜+黑檀《一生安稳》、花梨木《富春山居图》、铜雕《客家母亲》、小叶紫檀《西番莲花纹宝座》、小叶紫檀《长床十件套》等。

深圳易尚获得设计TOP至尊金奖

“文博杯”设计精品奖由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和文博会公司评出,共21项,其中TOP至尊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Idea创新奖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另外评选出入围奖9名。

TOP至尊金奖由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获得,TOP至尊银奖由深圳市源创尚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悦创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获得,TOP至尊铜奖由深圳悦创意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嘉兰图设计有限公司和深圳赛思商贸有限公司获得。Idea创新奖金奖由深圳市浪尖设计有限公司获得,Idea创新奖银奖由深圳市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深圳市怡美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获得,Idea创新奖铜奖由深圳市源创尚品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洛可可设计集团、Lithuanian DesignersSocity获得。优秀入围奖则由深圳市雷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获得。

第十届文博会的设计精品奖是对中国设计的一次年度盘点,立志于打造成中国最权威、最专业的年度设计奖项。评选活动邀请到了多名国际设计大师担任专业评审团,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评出了已上市作品设计组和概念设计及产品未上市设计组的金银铜奖及优秀入围奖。据悉,设立“文博杯”设计精品奖旨在鼓励、引导深圳乃至中国的设计产业进一步发展,鼓励众多的设计师发挥其个人与团队的最大潜能,突出产品的创新性、创意性,推动中国本土设计走向自主创新、产业化以及国际化轨道。

有关专家认为,本届文博会的评奖对于文化产业行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推动作用,通过这次评选可以激励鼓舞企业机构更加注重产品的创意性和文化内涵,继续加强文化创意的投入,充实产品的文化内涵,在产品的艺术性和质量上下功夫,从而打造出一批文化产业品牌企业,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