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第十届文博会交易额创历史新高 文化产业市场规模高速发展

2017-03-09    来源:前瞻网    

一、第十届文博会交易额创历史新高

为期五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天落下帷幕。第十届文博会在前九届的基础上,再次取得丰硕成果。本届文博会共有54个分场,较上一届文博会增加了11个;参展企业数量为2263家,较上届增加了145家;成交金额为2325亿元,达到了历年来的最大值,较上年增长39.64%。从交易额的角度来,从第一届文博会到第十届文博会的成交额(除第二届外)呈稳步增长的趋势,第三届至第七届文博会的成交额增长率虽然有所下降,但是均在14%以上;第七届至第十届文博会成交额的增长率呈逐步增大的趋势,第十届的文博会成交额的增长率达到了39.64%。

图表 1 第一至十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成交额增长趋势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居民文化消费支出增加,文化产业市场规模增长率在10%以上

(1)随着我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我国居民在文化消费支出不断提高。200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902.3元,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消费支出为2033.5元,十年间增长2倍多,年均增长率达到了9.46%。2002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文教娱乐支出为210.3元,2012年达到了445.5元,十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了8.80%。

图表 2 我国居民文教娱乐消费支出增长趋势图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需求的不断增加带动文化产业的高速的发展。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1)我国政府出台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及《国家及地方文化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我国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2)我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3)经济发展使得人们对文化产品的消费能力增强。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前景预测与基地建设研究报告》认为,文化产业是典型的需求拉动型的产业,经济的发展在文化产业中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产品的需求收入弹性系数较小。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为8400亿元,2012年市场规模达到了16000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3.96%,可见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呈高速发展的状态。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的理论来看,文化产品正处在成长期。

图表 3 2006-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规模变化趋势图(单位:亿元)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文化产业等能够代替房地产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马车。

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1992年至2008年亚洲金融风暴之间的“制造业+出口+低消费”的发展模式和2008年至今的“地方债+房地产+宽松货币政策+低消费”的发展模式。目前,随着我国地方政府负债规模的不断增大,依靠出让土地获取财政收入的模式,使得中国人透支了未来30年的城镇化带来的红利。从长远来看,房地产不能始终处在带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这种模式的结束必须要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以上两种模式都有低消费,那么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中,必须要改变这种低消费,使内需的不断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未来居民花费在住房、衣服、食物和交通等方面的比重必然呈下降趋势,而在文化产业等上的消费比重必然呈上升趋势。而正是这些产业的很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