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山西省

[第8届]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在即 山西众多项目参展

2017-03-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7日晚,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开幕前夕,来自陕西省的华晋舞剧团在深圳大剧院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美绝伦的大型原创舞剧《粉墨春秋》。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8日至21日举办。陕西省高度重视,组成了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和副省长张平为团长,包括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全省11市宣传文化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展文化企业的负责同志及现场演出人员和新闻记者等共计800余人的代表团,携众多文化项目赴深圳参展。

本届文博会,陕西省贯穿了“华夏文明看山西”的主题,在禀承山西地域浑厚博大文化气韵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文化与科技联姻,创新与创意结合,更加突出时代性。展区设计既素净典雅又恢弘大气,既美轮美奂又富有朝气,突出表现了山西人民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同心同德、致力转型跨越、再造一个新山西的豪迈气概。

本届文博会,陕西省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和4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共租用展位540余平米。其中,1号馆租用展位面积为450平方米,主要用于重点文化产品的展销和招商项目的洽谈。本展区将展出全省81家优秀文化企业共23大类的产品,参加展览和交易的产品数量达千种以上,给人以琳琅满目、目不暇接之感。在产品分布上,今年陕西省的展品仍以产业基础深厚的传统文化工艺品为主,同时,还有陕西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演艺等方面的产品。这些参展产品的征集,也做到了“精中选精、优中择优”,既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能代表本地、本行业文化产业发展的较高水准,又代表了产业发展的方向,具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质量较往年有了明显提高。特别是由陕西省自主原创的动漫作品、网络游戏产品表现醒目,视觉工业幻影数字博物馆互动展示平台全国领先,精美如画的吉利尔丝绸、巧夺天工的定襄晨龙木雕、美轮美奂的广灵剪纸、古朴典雅的澄泥砚,无不展示出山西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此外,省直六大文化骨干企业及陕西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等也将在本展区进行形象推介。在4号馆,陕西省租用展位面积90平方米,主要用于陕西省平遥漆器、平阳木版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的展示。

除产品展销外,招商融资将是陕西省又一重头戏。本次文博会上,陕西省的文化企业和文化单位共组织了52项、总值161.54亿元的文化项目到深圳进行招商宣传和融资洽谈。这些招商项目,既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有景区景点的开发项目,既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也有文化队伍的建设项目,既有产业技术的升级改造项目,也有文化艺术品的合作制作项目,无不体现出全省上下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的强烈愿望。截止目前,已有山西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等42个、共计74.383亿元的项目与有关方面达成合作意项。5月18日上午,山西省代表团将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举办招商项目的签约仪式。

本届文博会期间,陕西省代表团还将在1号馆的山西展区组织演出具有山西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向各省参会者和广大客商表达山西人民的深情厚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