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深圳新闻网:第八届文博会18日开幕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2017-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历时4天。记者5月17日下午从文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设有七大专业展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文博会目标: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会展

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文化产业综合性会展,目前成功举办了7届,已成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在介绍本届文博会的有关情况时强调:“即将举办的第八届文博会,将围绕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着力打造对外展示窗口;将积极发挥资源集聚、引领带动和宣传推介三个作用,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将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周密完善的运行环境、优美舒适的城市环境和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着力打造温馨祥和的盛会。”

吴以环表示,第八届文博会将围绕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会展目标,在强调“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休闲”等新业态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文博会的质量和内涵, 精心培育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展览交易平台,突出版权交易、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市场化开拓等亮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设七大专业展馆 新闻出版馆扩容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主会场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展出面积10.5万平方米,设有七大专业展馆,分别是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美术馆、新闻出版馆及工艺美术馆。主展馆共计192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32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海外招商工作超额完成15000人的目标,预计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98名海外采购商参会,比上一届增加3000多名。

按照把文博会打造成为若干专业展馆组成的综合性展会的要求,在总结历届文博会尤其是第七届文博会的基础上,第八届文博会对展馆设置进行了调整优化。一是根据往届新闻出版馆“一位难求”的情况,对新闻出版馆进行了扩容,面积由原来7500平方米增至15000平方米,内容上重点突出了版权交易,增设了中国新闻出版行业上市公司展区、版权交易区等区域;二是整合设立了创意设计生活馆,将原2号馆与原6号馆合并为创意设计生活馆,该馆以“创意引领未来,设计改变生活”为主题,突出体现创意设计、时尚生活的文化产品,展示高端时尚的工业设计精品、文化礼品、现代工艺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和海外文化精品,并专门设置了“创意集市”,展现个人创意设计内容。

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于上届文博会首次设置,并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进一步提升了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按行业细化设置了剪纸、手工瓷器等8大展区,优选青海唐卡、江西瓷版画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市场潜力大、产业化程度高的高端传统手工技艺产品、传统医药产品、传统美术产品等内容进行展示交易,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产品权威展示、交易出口平台。同时,强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和市场包装,重点吸纳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苏绣、潮绣、漆线雕、五彩瓷、香云纱等,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

注重文化与创意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互相融合

本届文博会坚持“优中选精”的组展原则,进一步优化核心层参展比例与结构,重点引进和展示能体现文化产业发展前端和趋势,代表行业发展水平的项目,强化了对新闻出版、影视动漫、创意设计、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书画艺术、演艺娱乐等核心层领域领军企业的集中展示,参展的龙头文化企业数量更多,影响力更大,包括华侨城集团、中国出版集团、华强文化科技、中国美院、广州美术学院、北京网尚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学院、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在内的众多龙头企业遍布各展馆,特装展位达91%。在创意设计生活馆、工艺美术馆等展馆,参展的展品多为国家级、省级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

本届文博会格外注重“文化与创意、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旅游、文化与金融”等产业间的相互融合,在“文化+创意”方面,创意设计生活馆中专设了创意设计展区,一方面面向国内优秀创意设计类企业,征集已产业化生产和即将上市的设计产品参展;另外一方面面向国内设计类院校、个人设计师,征集有待寻找合作方的设计产品参展;在“文化+科技”方面,重点邀请了华强文化科技、雅图等业内具有领先专利技术的领军企业参展,中宣部也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文化和科技融合”专题座谈会;在“文化+旅游”方面,第八届文博会将重点推出“文博会旅游线路”,面向东南亚、美加、港澳台市场,组织海外采购商参会;在“文化+金融”方面,第八届文博会将配套举办“2012深圳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峰会”等各类项目推介、路演活动,打造文化项目的投融资平台。

492项配套活动 将发布文化企业30强

本届文博会继续重视权威配套活动,总活动492项,包括主展馆活动96项,分会场活动358项,专项活动38项,由中央有关部委牵头主办的活动16项,包括文化和科技融合座谈会、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数字出版高峰论坛、中欧文化创意产业合作研讨会、创意设计与中国元素传播国际对话会等重要配套活动。还将发布全国文化企业30强,并为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授牌。

另外,经严格把关,本届文博会设立了40家分会场,数量与上一届持平。文博会艺术节已于5月10日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内容丰富,受众面广,陆续上演交响音乐会《客家新韵》、大型舞剧《粉墨春秋》、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剧《胡桃夹子》、台湾舞台剧《弹琴说爱》等21台35场精彩剧(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