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台湾省

[第11届]文博会为台企带来更多商机

2017-03-07    来源:南方日报    

文博会"面对面"

伴着檀木雕塑散发出的清新淡雅香味,品着醇香的乌龙茶,欣赏着台湾庙会文化特有的"电音三太子"的有趣表演,体验台湾知名景点与原创卡通人物的3D扩增实镜拍照……14日上午,第十一届文博会台湾文化创意馆正式开馆,79家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带来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大批观众的驻足围观。台湾已经连续七年组团参加文博会,今年台湾馆有哪些亮点?台湾文创企业在文博会上有哪些收获?台湾文创企业又有哪些经验呢?此次台湾馆负责人、台湾贸易中心副秘书长叶明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南方日报:今年的"台湾文化创意馆"带来了哪些创意?

叶明水:创意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创意,我们把生活里面的创意变成一个商品,然后把商品带到深圳文博会来。今年的"台湾文化创意馆"总计有79家台湾文化创意企业参加,共使用163个摊位,依展品主题规划为六大展区,除原有的"品牌精品区""工艺美学区""创意设计区"及"益智童玩区"外,还新增"台湾茗茶区",将结合台湾精美的茶器工艺与优质茗茶,共同推广台湾精致的茶文化。

此外,今年还特别规划"感知台湾文创主题馆",将台湾目前具代表性的实体文创作品,与数位内容元素,进行跨域整合,让深圳民众透过互动交流,体验台湾当代庶民生活美学的多元样貌,进而激发探索两岸文创的未来。

南方日报:台湾已经连续七年组团参加文博会了,这些年有哪些收获?

叶明水:最重要的收获是促进两地文化的交流,我们把台湾的文化创意带到大陆来,把台湾很多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商品,尤其在大陆已经失传的一些文创产品带来一起分享。一些台湾的文创商品源于台湾地区庶民生活,把台湾庶民的文化呈现给大陆的居民,增进大陆对台湾的了解。

与此同时,文博会也让我们更了解大陆各省份的文创产业的优势和不同,比如在台湾馆的旁边有浙江安徽的展馆,我们发现大陆各省份的文创产业都是发展一些巨大型的产品,差异化发展,台湾的文创企业则可以发展一些更小、更精细的文创产品,尤其是一些能融入日常生活的创意产品。

其次是文博会给台湾文创企业带来很多商机。深圳文博会是整个中国大陆最重要的文博会,我们透过这个文博会,把台湾的文创商品介绍到大陆来,通过文博会这个平台,让台湾的文创商品与大陆进行合作,能获得更大的商机,今年参展的很多文创产品在大陆都找到了合作伙伴。比如有一家文创企业,已经在大陆找到2000多家的合作伙伴。

南方日报:去年台湾馆在文博会上完成的交易额有多少?

叶明水:2009年首次组团参展时,台湾馆只有14家企业参与,今年已有79家台湾文创企业参与。第一届在展会上达成的交易额是1000万,前几年已经达到3000万,去年完成了3600万的交易额。文博会为台湾文创企业创造了商机,今年预计能创造4000万以上的交易额。我希望借助文博会这一世界级文化创意产业平台,能展现台湾文创企业的实力,进一步拓展大陆及国际市场,并且打造台湾成为亚太区的文创产业汇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