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湖南省

【第7届】长沙铜官窑文博会获金奖 “五虎将”受好评

2017-03-07    来源:长沙晚报    

时间:2011-05-16

胡武强主创的长沙铜官窑作品《五虎将》获得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

胡武强主创的长沙铜官窑作品《正月十五》获得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铜奖。

三国时期张飞、赵云、黄忠、关羽、马超这五虎将经过1200多度窑温“烤验”会变成什么样子?昨日,记者从深圳文博会上了解到,“胡武强长沙铜官窑”作品《五虎将》和《正月十五》分别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和铜奖。作品《五虎将》更是以动漫元素和京剧国粹相结合的造型和精致的烧制艺术让专家赞不绝口。

“我真的没想到参赛的三件作品一下子就获得了两个大奖,这充分说明长沙铜官窑很有吸引力和竞争力!”获奖作品主创艺术家胡武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表示。记者在现场看到,第一次参加深圳文博会,“胡武强长沙铜官窑”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工艺美术馆参展相当低调:没有豪华的布置,没有绚丽的灯光,不足9平方米的展位端端正正地放了3件参评作品。

14日上午,当文博会的评委团走近这个普通的展位时,眼前一亮,不禁被长沙铜官窑的参展作品所吸引,无论是文化内涵,还是作品主题的立意构思,尤其是经1200多度的柴火窑中烧制而呈现出的釉色变化,都引起了专家评委们的极大兴趣。“此次参展的‘胡武强长沙铜官窑’作品釉色造型独特,构思新颖,非常有特色,长沙铜官窑的技艺值得更深层次地挖掘和弘扬。”深圳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廉建利如此评价说。

据了解,为了参加此次文博会,“长沙铜官窑传人”、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胡武强就率领彭文鸿、钱正财等艺术家创作团队,从年初就开始了精心的准备。参展的3件作品除了传统的仿古铜官窑,还融入了具有铜官窑艺术特色的创新作品。如金奖作品《五虎将》,是以三国时期的张飞、赵云、黄忠、关羽、马超五虎将为原型,采用围泥筒、拍泥块、搓泥条等传统工艺烧制而成。融入了长沙铜官窑惯有的、类似于现代动漫的造型元素,国粹京剧的装饰手法,以及陶泥干裂的表现形态。在柴火窑中呈现出丰富的釉色变化,彰显了长沙铜官窑的古朴、斑斓,极具表现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