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一届

[第11届]第十一届深圳文博会分会场多

2017-03-07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各区设61个分会场和76个专项活动点,数量为历史之最

14日,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跨入第二个10年,本届文博会亮点和看点颇多,除首设丝绸之路专馆展示异域文化,更开辟"创客空间"展示文化创新的活力。本届文博会还在深圳各区设了61个分会场和76个专项活动点,数量为历史之最。

第十一届文博会为期5天,展出面积10.5万平方米,主会场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等九大展馆。共有228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加,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广东团不仅以各市组团的"满堂红"规模参展,还将全面展示广东文化产业发展领先优势与发展特色及"一带一路"建设所取得的新成果。

作为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共有来自俄罗斯、捷克、日本等40个国家的84个机构参展,参展国家较上一届增长18个,海外展区面积占全部场馆面积的20%。共有来自9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8万名采购商报名参会,其中欧美采购商比例超过30%。

文博会跨入第二个发展的10年,也呈现出新的亮点:以"一带一路"为主题,文博会首次设立丝绸之路专馆,展出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俄罗斯、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以及西安、乌鲁木齐、广州、泉州等国内15个城市,将集中展示"一带一路"发展史、沿线主要国家城市传统工艺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旅游及演艺等。

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博会还新设了创客空间展区。艾肯麦客、柴火创客空间、乐之手创科技、创客工场、乐美客科技、散文科技等机构将主展馆2号馆变为4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由8个集装箱搭建成的深圳创客区域,还将呈现深圳本地院校为主体的大学生创客作品。

另外,备受市民青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今年首次迎来16家印度非遗机构参展,市民将看到印度与中国两大文明古国传统工艺产品的"同台竞技"。

作为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自创办以来已经逐步树立起"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品牌,成为我国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作为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很多海外文化企业与机构采购中国文化产品、了解中国文化市场的首选展会。

据介绍,去年第十届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61.38亿元,十届文博会文化出口交易额已累计超过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