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硕果喜人的文化盛会——盘点第十届文博会

2017-03-07    来源:光明网    

文化项目和产品总成交额2324.99亿元,比上届增长39.64%;超亿元项目190个,比上届增加28个——5月19日,为期5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闭幕。十年努力育繁花,一至十届文博会累计总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达10475.37亿元。

政府组团再次实现“满堂红”,采购商遍布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第十届文博会实现了预定的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精品化、规范化的办会方针,彰显了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盛会的优势,向“文化产业走向世界的国际知名品牌”迈出坚实一步。

制图:杨震

紧扣贸易主题

成交额爆发式增长

第十届文博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的首届文博会,也是文博会从初创培育期向成长发展期转型、打造国际知名文化展会品牌的重要里程碑。本届文博会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为指引,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展会规模和交易额进一步扩大,全面实现了办一届更上档次、更富有成效、更具影响力的文博会的预期目标。

交易额实现爆发式增长,得益于中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本届文博会多项强化交易功能的措施。本届文博会在展会形式上作了重大变革,举办时间由往届的4天延长至5天,并首次区别设置前两天为专业观众日,后3天为公众日,以营造专业的交易氛围、提高商务洽谈的效率。这一举措成效明显,据统计,前两天入场专业观众达54.78万人次,实现成交额占展会总成交额的近70%。

在本届文博会期间,参展单位举办的各项活动都紧密结合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文化贸易的主题,如中宣部举办了“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文化部举办了2014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发布了《中国文化产业2014投融资项目手册》;商务部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举办了国际文化贸易交流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了深圳动漫交易会、影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座谈会。作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的重要平台,本届文博会投融资达1019.35亿元,占总成交额的43.84%。

产业融合紧密

新业态成展会主力

第十届文博会充分发挥了综合性展会优势,为各类产业在以文化为核心的基础上融合发展创造了机遇,成为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展示交易平台。在本届展会上,“文化+金融”“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代表着文化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业态项目,展现出勃勃生机,新业态内容占了本届文博会参展项目的70%。

在本届文博会上,文化部举办的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引人注目。在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部和中国文化产业基金分别设立了“文化+金融”展区和文化投资成果展区,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文化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在创意设计生活B馆,文化部和财政部举办了全国青年创意设计优秀作品展,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全方位3D人体扫描仪”等“文化+科技”项目受到了海内外采购商的高度关注;文化旅游馆在去年首次设立后,今年展示的内容更加丰富,如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公司的文化智慧主题游乐项目,融合了互联网、动漫游戏开发等科技手段,为旅游注入全新的文化体验。

作为传统的文化大省,湖南以“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为主题参展,从最尖端的“云课堂”到最古老的非遗项目,“指尖上的湖南”惊艳亮相。在湖南展馆里,红网等媒体的全媒体展示,天闻数媒的云课堂及青苹果数据,华凯创意等“指尖上的湖南文化”,全方位展示了湖南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天德文化产权交易所与国内11位资深影视制作人签署了影视版权战略协议,他们的版权机构和相关影视作品将陆续在天德文化产权交易所的交易平台发售。这标志着影视版权创新融资模式——“把影视当股票卖”孵化成功。

统计显示,本届文博会文化和科技融合型产业的成交额达1182.8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50.88%,同比增长83.91%;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产业成交额达230.4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9.91%,同比增长69.91%。

强化海外招商

文化产品出口向好

经过历届的探索,文博会逐渐摸索出“以商带展,以展促商”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推动中华文化产品与服务“走出去”的功能进一步增强。

本届文博会进一步拓宽了海外招商渠道,强化了海外代理商的作用,与中美商会、英国商会等16家境外机构达成了海外招商代理合作。“会展+旅游”的海外招商模式进一步成熟,“文博会之旅”的品牌得到了普遍认可,港澳台、东南亚、北美和欧洲地区都有众多采购商团队通过这一渠道参展。主展馆海外展区的面积进一步增加,占全馆面积的15.1%,吸引了俄罗斯艺术展团、立陶宛设计展团、智利展团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海外机构参展。

展会期间,共有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17696名海外采购商参加文博会,创历届新高。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61.38亿元,占总成交额6.94%,同比增长30.33%。十届文博会文化出口交易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

“法国还没有像深圳这样的文化综合会展,看到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和推广,让我觉得文博会展示了今后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第一次来深圳参加文博会的法国采购商皮埃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