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北京市

【第7届】创新与创意的展台 共享与共赢的商机

2017-03-07    来源:四川新闻网    

时间:2011-05-17

5月16日,第七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文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1900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以及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万名海外采购商汇聚鹏城。而通过在这个文化平台上的展示,参展团队和商人们都收获了各自的“成果”。

北京:文化彰显魅力

位于一号馆中心位置的北京展区紧扣“文化彰显魅力”的主题,通过形象展区、互动体验、展示推介三大部分将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最新发展成果展现在中外观众面前。

在此次文博会上,来自首都的演艺资源表现异常活跃。演艺产业项目交易馆内,来自北京的艺术院团(含10个中直院团)和演出商共买入、卖出、投资制作演出项目30余个,签约金额超过1亿元,占目前演艺产业项目交易总签约额的3/4。

今年深圳文博会上,演艺产业项目交易首次从主展馆内搬出,成立了单独的分会场。在交易活动现场,北京的演艺资源最为抢手。国家话剧院和北京演艺集团等机构联合出品的话剧《四世同堂》、中央芭蕾舞团的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和北京三宝音乐工作室有限公司制作的音乐剧《三毛流浪记》等产自北京的著名剧目,都在深圳文博会上找到了合适的买家,做好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演出计划。

北京的演出商也都没闲着,美国金牌儿童音乐剧《芝麻街》、百老汇音乐剧《海绵宝宝》等项目,都被北京的各家演艺公司揽入囊中。还有很多北京公司达成联合制作的协议,比如北京保利剧院管理公司就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2500万元,联合制作节目并销往全国。

深圳:突出创意和市场前景

文博会期间,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文博会广东团副团长方健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广东团展出了广东文化产业大军中较有创意能力和开拓精神的知名企业和富有创新意识和市场前景的文化产品。

方健宏介绍,广东省连续参展第二至第七届文博会。在“十一五”期间,广东省文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一,2010年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2524亿元,占GDP的5.6%。其中,演艺、娱乐、影视、音像等传统文化行业在转型中稳步发展。目前,广东省已发展为全国电子游艺游戏设备最大的生产基地,成为全国演出市场的重点区域之一。同时,广东省的动漫、网络游戏、游艺、文化休闲等新兴文化业态异军突起,发展迅速,尤其是互联网文化在全国领先,动漫产业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介绍,广东省各个地市在本届文博会也组织了优秀文化企业参展,广东省的总参展面积在主展馆达到了1278平方米。在参展特点上,广东展团不仅突出文化产业的创意性和市场前景,还鼓励参展企业和单位突出低碳、无污染的环保特色。

珠海:重点发展动漫影视

记者16日获悉,本届文博会珠海项目现场签约金额达13.83亿元,其中金地集团珠海投资有限公司与长春温馨鸟集团、珠海华旗国视签订的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以高达6.2亿元的签约金额拔得头筹。此外,本届文博会上,珠海农信作为国内首家参展金融企业现身,解决了文化企业经常面临的融资难题。

如今,文化产业对经济的贡献作用愈来愈明显。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珠海文化产业产值年均增长近20%,到2010年末,文化产业产值上升至408.8亿元。而到“十二五”期末,这一数字要达到800亿,且力争通过借壳、重组或直接上市等,实现5家文化企业上市。

在介绍珠海文化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时,珠海文产办主任刘铁表示,珠海将努力成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创意产业基地之一。刘铁还介绍了未来五年珠海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路,即以动漫网游和影视为重点,优先发展数字内容产业,包括动漫网游、数字影视、数字出版、数字传媒等以及所带动的产业链;以创意设计为突破口,提高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以文化创意为引领,提升传统工艺品的附加价值;以自然风光为依托,发展文化旅游和休闲观光业;以中西文化走廊为纽带,增强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输出力;以大部制改革为动力,促进文化、体育、旅游等资源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