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新华社:文博会开幕首日成交348亿

2017-03-07    来源:新华社    

昨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开幕。经初步统计,开幕首日便实现43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348.12亿元。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文化产业2012投融资项目手册》发布会暨重点项目招商推介及合作签约仪式上,辽宁省、云南省、福建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山东威海市以及广东省珠海市、肇庆市、惠州市等省市区展团,先后举行了重点文化招商项目的推介会和合作项目的签约活动。经初步统计,现场签约的项目共计43个,总签约金额为348.12亿元,并且产生了两个开幕首日签约成交金额过百亿元的展团——云南省展团和广东惠州展团。

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田大余告诉记者,云南省展团共签约了10个项目,总签约金额为100.33亿元,涵盖了产业园区、新媒体、民俗文化产业、特色文化产品和海外旅游文化市场等领域。其中,云南文投集团参与的“昆明国家级民族文化产业(实验)园区安宁基地项目”的总投资额为47亿元。并且,该集团还走出国门,开拓东盟文化市场,其牵头参与的“柬埔寨吴哥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额达到了4000万美元。

而广东惠州市共有13个项目参加现场签约仪式,总签约金额104.28亿元,涵盖了影视产业基地、动漫产业、客家文化博览园、古玩玉石、城市旅游等领域,其中“罗浮山影视文化创意园”计划总投资11.88亿元。

从投融资项目的签约方来看,可以发现不少大型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开始介入文化产业。例如,沈阳文交所与华夏银行签署了金额高达5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授信额度。而在总投资高达42亿元的广东(惠州)文化创意园项目中,则充满了TCL集团的影子。此外,中移动、金地集团等大型企业也纷纷出现在签约方中。

肇庆市政府副秘书长陈义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肇庆第四次参加深圳文博会了,前3年共推介了约110个项目,其中大约有30个项目通过文博会实现了落地。因此,我们非常看重深圳文博会这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