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云南省

[第8届]第八届文博会开幕 云南展团意向签约超百亿

2017-03-07    来源:云南网    

昨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共有192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云南展团在本届文博会上共有23个文化企业参展,重点推介48个招商引资项目,10大项目参加签约仪式,意向签约金额达100.33亿元。

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出席了本届文博会开幕式,随后来到云南展台参加云南团开幕式,并一一巡视参展文化企业展台。

云南展区吸引四方客商

云南展团较往年规格更高、阵容更强、参展企业更多、展品种类更丰富。无论是参展企业的文化产品还是展台装饰及现场歌舞表演,云南展区以其丰富的民族文化特色吸引了四方客商,成为展馆中人气最旺的区域。

抽象的孔雀造型形状装饰,色彩艳丽的彩虹装饰的展台,欢快热烈的民族歌舞,不断滚动的LED彩屏,云南展台以“七彩云南”为主题绚丽绽放,全面展现云南悠久的历史文化、多彩的民族文化和优越的文化产业投资环境,展示出近年来云南文化产业倾力结合旅游、科技、市场与金融,全力打造香格里拉、七彩云南、茶马古道、聂耳音乐、边屯文化等品牌,大力实施大项目拉动、大集团牵动、大园区带动、大品牌驱动、大开放促动等战略,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参展内容看,除了在往届文博会中颇受欢迎的民间工艺、珠宝玉石、茶文化等特色文化产品的展出外,动漫游戏、影视制作等科技含量、创意指数较高的产业内容的集中推介,成为云南展团在本届文博会上的突出亮点。

10大项目签约超百亿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八届文博会《中国文化产业2012投融资项目手册》发布会及重点项目招商推介合作签约仪式上,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田大余介绍了云南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区位优势突出,是中国通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桥头堡;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民族文化的富矿,文化创意的天堂,投资创业的乐土”。田大余向国内外客商发出热情的邀请:欢迎海内外客商到云南考察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云南提出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大力发展新闻出版、影视动漫、民族演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节庆会展、珠宝玉石、工艺美术、茶文化和体育10大主导文化产业,重点建设12大标志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10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全力组织10大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全面推进50个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精心培育10大文化产业展会品牌,通过3至5年努力,形成3~5个资产和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龙头文化企业,30个资产和收入超10亿元的骨干文化企业,力争到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8%。

为实现上述目标,云南精心储备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兴起了文化产业投资开发的热潮,此次在文博会上意向签约金额达100.33亿元的10个大项目就是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10大项目

1.昆明国家级民族文化产业(实验)园区安宁基地项目

2.奴玛阿美数字文化产业项目

3.柬埔寨吴哥旅游度假区

4.丽江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论坛版块项目

5.石林喀斯特地质博物馆项目

6.“芳香云南”芳香产业示范基地项目

7.“芳香云南”香水学校项目

8.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文网络文化中心项目

9.云南省西双版纳勐海县姑娘寨民族民俗名人文化产业园暨南糯书院项目

10.IPTV新媒体产业链业务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