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动漫游戏类

[第4届]李俐莹:中国动漫呼唤更多的原创性

2017-03-07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8 07:5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7日电 (实习生 吴津柳)正在参加第四届文博会的漫友文化传播机构总经理助理李俐莹说,现阶段中国缺少的是既能编又能画的人才。“我们有很优秀的插画家,画出来的画完全不输给日本,也有富有很强文字驾驭能力的写手,可是既能写出故事吸引可读性强同时又能配以精美画面的人才暂时还相当缺乏。”

国内知名动漫杂志《漫友》在本届文博会上继续设展,位于三号馆的展位,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动漫作品,致力于推动中国原创动漫发展的漫友文化机构,这次也继续带来国内原创漫画的精美展示。李俐莹说,漫友现在正效仿日本撰写轻小说,再配以精美插画的做法,网罗优秀的脚本写手,如落落,风息神泪等一众活跃于青春文学的80后作家,与画技了得的画手合作,推动中国原创动漫的发展。现阶段,已经有多篇轻小说在漫友旗下十本杂志上分别连载。其中落落与出身于金龙奖的人气漫画家丁冰合作的校园轻小说《零纪年》得到了众多国内漫画迷的喜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不过,我们还需要呼唤更多的本地原创性。”李俐莹说:“现在的画手画风中或多或少都有着仿日或仿韩的痕迹,虽然这也是一件难以避免的事情,毕竟70后80后这两代动漫爱好者和从业者都是看日本动漫长大的,下意识的模仿在所难免。可我们还是需要画出自己的特色。不仅在故事上体现出中国风的原创性,更要在画技上增强原创性。”

李俐莹向记者介绍说,已经举办了四届的金龙奖,就是一个致力于发掘中国优秀动漫人才与推动中国动漫原创性的赛事。很多现今知名的画手均出身于这个有华语动漫奥斯卡之称的动漫盛典。其中一位画手,现任某大学国画系教师的阮均庭,能把水墨画自如的用于动漫绘制上,充满了中国风味。“很多漫画迷希望看到阮均庭所绘制的国画系列动漫作品可以成为中国动漫的特色风格,我个人也相当期望。没有什么比国画这种富有中国文化韵味的艺术融入到动漫作品中去更能体现中国动漫的原创性。不过现在还只能是期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