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实现文化梦想的世界大舞台

2017-03-07    来源:光明网    

拉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这是深圳文博会担负的两个重要使命。10年不懈探索,文博会每年吸引着上万名各国客商云集深圳。从这里,中华文化迈着自信的步伐,大步走向世界。

“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文博会为中国文化企业打开了一扇“窗”。10年间,一批老艺术院团、老艺术品种走出国门,焕发青春。

成立于1958年的遵义杂技团,在第三届文博会上,就杂技晚会《依依山水情》与美国中美文化传播公司签约,接着与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客商签下5份订单,总金额超过600万元;在第四届文博会上,与美国、西班牙等国客商签订了合同。由此,遵义杂技团开始在世界舞台上大展拳脚,到2011年已在国外演出近1000场,演出足迹遍布五大洲的63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文博会“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第二届文博会海外采购商只有3000人,第七届为1.2万人,第九届为1.6万人,今年参会的海外客商则达到了创纪录的1.7万人,来自95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大部分是带着合同来的。“只有国家级、国际性的盛会,才能促成这样的交易盛况。”深圳天外飞公司总经理陈浩勇表示。该公司曾在文博会上成功与美国、德国两家代理商签下了2亿多美元的采购大单。

前九届文博会,出口成交额累计超过850亿元。文化搭台,文化唱戏,一年比一年多的海外客商,一年比一年多的海外成交额,充分展示了文博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文化魅力。

“走出去”的力度越来越大

文博会,是深圳的文博会,是中国的文博会,也将是世界的文博会。打造国际一流的文化展会,是深圳文博会的重要目标。

10年来,依托文博会这一平台和强大的产业力量,深圳的文化产品出口已经占到全国的20%,进口占全国的18%,成为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深圳一批龙头文创企业也展示出强劲的上升势头,华强文化科技集团的原创动画片输出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环幕立体电影系统及影片打入了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

对于创办文博会的初衷和使命,作为文博会重要创办人之一,深圳市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深有感触地说:深圳作为特区,始终担当着探索中国发展道路的特殊使命。文博会,是一个文化梦想实现的舞台。

作为最具规模、最具效率的文化产业博览盛会,文博会让国际采购商接触中国文化的精髓,也让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力度越来越大。王京生认为,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国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文博会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对于打造“世界的文博会”,王京生非常有信心,理由有三点:一是中华民族正大踏步地走向世界,而文化“走出去”是民族复兴的最终标志;二是深圳文博会已经探索出“文化+科技”“文化+创意”等崭新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三是作为展现中国文化产业全方位风貌的集约舞台,文博会可以满足各领域采购商的集体需求,有利于文化产品“打包”走向世界。

“走出去”的思路越来越清晰

海外采购商缘何青睐文博会?除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文博会逐年增长的品牌影响力,文博会主办方在海外招商和推介方面的努力也很关键。

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司长年承办文博会,公司总经理叶建强深有感触,“文化输出,关键是使承载着文化价值和文化意识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适合国际市场的需求”。文博会从诞生之日起,就坚持“走出去”战略,采用国际化运作方式,用国际化标准要求自己。

文博会面向全球,在东南亚、欧洲、美加、港澳台等地区广招合作伙伴,设立服务点,同时建设“中国文化产业对外贸易和投资信息服务平台”,在海外举办各类推介活动。

主办单位牵线搭桥;按照国际片区开展招商;建立海外客商数据库后进行点对点招商;与多个海外代理、中介、经纪人公司合作——这是文博会海外招商的“四样法宝”。

叶建强告诉记者,一路走来,文博会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思路越来越清晰:百花齐放的民族风情,是中华精华文化产业的多元展示;“文化+科技”的前端体验,是高端科技助推文化繁荣的实例;海内外创意元素散发在展会的各个论坛、展览中,是文化魅力的跨国界穿行。 (光明日报记者 易运文 蔡侗辰 张玉玲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