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 广东团签约14.24亿元

2017-03-07    来源:广州日报    

2008-05-18 11:31 来源:广州日报

聚焦第四届博会

新华网广州5月18日电(刘畅、鲍文娟、阮晓光) 昨日,第四届文博会举行开幕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本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深圳市文产办副主任钟荫腾透露,文博会前日开幕首日参加人数达60.84万人次,文化核心层产业、九大产业、创意产业三项相加扣除重复部分的签约金额达238.93亿元,约占总成交金额的77.69%。

本届文博会开幕首日超过1亿元的大项目有34个,签约总额263.17亿元,其中签订合同的项目有10个,合同金额28.65亿元,签订意向合作协议的24个,意向金额234.52亿元。到目前为止,签订单项合同交易最高金额的是总额为2.8亿元的“莆田市力天红木艺雕”项目。签约金额较大的参展团为山西省,签约项目27个,签约总额203.85亿。

另外,我国中西部地区三类产业成交额共为205.31亿元,较好地推动了中西部地区文化的发展。而据不完全统计,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58.06亿元。

动态

昨日上午,第四届文博会重头戏之一的“中国文化产业2008年投融资项目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辽宁、江苏、黑龙江、珠海、长沙、随州等省市进行了投资环境和重点项目推介以及签约。广东代表团签约了珠影文化创意产业园、世界首创纪录大全、关公文化产业项目、电脑动画电影系列、珠海灯笼水乡风情旅游度假区、3D虚拟互动系统等6个项目,涉及金额为14.24亿元。

亮点

文博会是我国文化界的盛会,也是一次文化精品的聚会。昨日,记者走遍文博会展场,探访到了一些颇吸引眼球的亮点作品。

一尊用20公斤纯金、336颗宝石、珊瑚石、绿松石打造而成的四臂菩萨在青瓷博物馆分会场展出,吸引了诸多参观者的眼球。

据博物馆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尊菩萨是至今在民间发现的最重金菩萨,十分罕见。该博物馆虽已将其收藏多年,但也一直未公开展出过,在本届文博会展出还是首次向观众亮相。

如此珍贵的金菩萨到底价值多少呢?青瓷博物馆馆长吴克顺说,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一位研究青铜器的专家曾给该尊金菩萨估价1亿元人民币,今年一位海外商人还欲出价8000万元人民币买走菩萨。

在深圳满京华艺展中心文博会分会场正在进行的“明韵清风”古典家具展上,一张由30个工人花费30年打造的“千工拔步床”成为最大亮点。其宽、高各2.6米、进深3.6米,内外层分别由越南黄花梨木、大叶紫檀木打造而成,标售价为850万元。

在深圳文博会港澳台国际文化馆,一幅长达20.08米的“史上最长”石艺画《从雅典到北京》颇为引人注目。整个画面展示了各奥运举办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整幅画高2.3米,由62名镶嵌师以及熟练技师花费3个月时间,从上千吨大理石的边角碎料中遴选材料镶嵌而成。 据介绍,该作品正在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