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4届]新书《深圳大道》在深圳文博会发布

2017-03-07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8 13:27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著名作家张友高先生协同他的新书《深圳大道》来到文博会8号新闻出版馆,并表达了对四川灾区人民的牵挂与祝福。

“未来三至五年,我将带领深圳教育队伍前往四川灾区支援。”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的一番激昂陈词博得现场观众热烈掌声。

这位深情的副局长是本次新书作者张友高的同事,“我也是张先生的忠实读者,他的文字质朴而有力,写作中充满了爱。”

曾经凭借《霹雳彩虹》红遍半个中国的张友高先生,历时3年创作了这部全景式展示改革开放风云历程和经济特区创业实践的长篇小说。故事描绘了改革先锋赵长征、创新前驱陈达中与蚝仔村长文海生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全景式地展现了关隘重重的深圳城市化道路,真实而准确地把握了从“速度深圳”、“效益深圳”到“和谐深圳”的特区律动脉搏,被誉为“改革开放的创业史,思想解放的大路歌”。

首创反小说体

“与一般小说把虚构当真实来描述不同,50万字的《深圳大道》首创“反小说体”,把真实当作虚构来写。”根据出版方的这一介绍,有读者就提出了疑问:到底什么是反小说体,是否只是出版方的一种炒作手段?

对此,作者及出版方解释道:传统的小说是把虚构的东西真实化,即小说里面的人物是经提炼后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而作者这次融合了这种传统的理论,并且作出了新的尝试——用真实的人物,如袁庚等配合虚构的故事情节,试图在宏观的环境中去了解整个故事的中心思想。

争相读《大道》

“我现在会更愿意去看,因为对深圳的历史文化背景了解得更多了。”育才中学高一的小谢说。

“我这两天不吃饭,不睡觉地把它看完了。”原市委办公厅老干部李红光女士激动地表示,“它还原了真实的袁庚,打破了原来媒体对于蛇口和对蛇口领导报道的不平衡。而这部书刚好弥补了这种不平衡。”

“走过的路,回头看更感人。”基建工程老兵许雪群感叹道,经历一个从改革开放前到改革开放后的拓荒牛的过程。

这位深圳的本土作家,深入基层了解,写出了这部改革开放的创业史,思想解放的大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