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四川省

[第8届]深圳文博会上重庆展团受热捧 大足石雕最引人关注

2017-03-07    来源:重庆日报    

“好精美的大足石雕!”“猪八戒网也可以买卖个人创意?”……5月19日,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重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与现代网络文化产品,让不少观众、参展商对重庆展团“胃口十足”。当日重庆展团接待全国各地观众上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数万册。

广东文化企业亲睐大足石雕

从早上9时开馆起,位于深圳文博会1号馆的重庆展团主展场就迎来了大量的观众。展台前,造型各异的大足石雕,让不少观众叫绝。这些大足石雕内容取材于大足石刻的代表作千手观音、媚态观音、日月观音、吹笛女等,采用了紫袍玉、汉白玉、砂石3种材质,做工精细,造型生动,尽管价格不菲,仍然吸引了不少高端商家的注意。

“从昨天开始,就有十几位外地商家找到重庆团,期望代理大足石雕的市场销售。”重庆展团现场负责人刘雪泓告诉记者,这批佛像的制作者是我市“非遗”传承人刘能风,展台第一排用紫袍玉石雕刻的紫袍玉佛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仅一尊小小的紫袍玉佛像就价值几千甚至上万元。

“大足石刻的金字招牌,加上精美佛像的高超工艺,市场前景很看好啦。如果能在沿海地区有生产基地,通过批量生产降低成本,很快就能打开市场。” 听说重庆大足石雕曾进入昆明世博园、广交会等大雅之堂,并且销往美国、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广东惠州一家文化企业的总经理熊君兴奋地说,他已经向重庆展团索取了相关资料和联系方式,适当时会专程前往重庆,争取把大足石雕联手做大。

猪八戒网平均一秒钟诞生一个创意

猪八戒网上也可以“买卖”个人了。这样的说法,并不是骇人听闻。

昨日,在深圳文博会7号展馆,重庆猪八戒网总裁朱明跃四处“吆喝”起了最新的网上服务,让不少观众大开眼界。

朱明跃表示,从上周起,猪八戒网推出了一项新服务的试运行——“出卖个人”,你只要会设计、开发、营销、策划、拍视频、拍照,甚至帮孩子取名、发条短信、帮人跑腿……都能到猪八戒网上开个店铺,自己标价,出售你的能力, 给你的能力定价。

“这项服务试推行以来,每天都有5万-10万元的交易额。”朱明跃介绍,其实这种模式先不用付款,由网站帮你“存着”,服务满意了再付钱。和淘宝类似,只不过交易的不是商品而是个人的服务。试行近一周,猪八戒网已交易了78万个订单,平均每一秒钟就会产生一个文化创意作品。

“买商品上淘宝,买服务上猪八戒”,这是猪八戒网最新推出的口号,也成为了昨日文博会7号馆里的一个热门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