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四川省

[第8届]巴渝文物衍生品走俏文博会

2017-03-07    来源:重庆日报    

观众在深圳文博会重庆展区前驻足观看精美的石雕。

尽管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可位于文博会一号馆的重庆展团三峡博物馆展区内,仍然人头攒动。5月20日下午,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展会现场,由三峡博物馆带去的巴渝文物衍生品展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鸟型樽、犀牛带钩、虎钮淳于、唐伯虎的《韩熙载夜宴图》、明代何朝宗制作的德化窑白釉观音像,这些深居三峡博物馆文物库,价值连城的文物藏品平时难得一见。他们的高仿复制品刚亮相文博会,就引起了不少行家、票友的关注。

“就在开展第一天,标价6000元的明何朝宗德化窑白釉观音像就被盯上了。”三峡博物馆负责文化产品开发的工作人员蔡春说,由于这件高仿作品工艺十分复杂,因此价格自然也不菲,可仍然受高端客户的欢迎。

放置在展台最前面的这尊象牙白的观音像,衣褶线条皆呈现出完美的弧线,观音头发丝丝毕现,海水纹纹路精细。难得的是,高仿品也同样追求面部造型圆润,神态安详。就连衣褶处布满气泡,疏朗,大小不一的何朝宗大师特质,都模仿得惟妙惟肖。

蔡春告诉记者,由于这件藏品绝无仅有,因此它的高仿产品很受行家亲睐。至于仿品的制作工序则十分复杂,耗时颇久,所以至今博物馆也只有几十件高仿品。

同样,以《韩熙载夜宴图》为图案作成的瓷盘、琉璃制成的巴渝虎钮造型,由于其器物的独特性,都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

昨日下午,深圳创豪一品精品公司市场部经理杨志明再次与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联系,表示将引进一批三峡博物馆的文物衍生品,专门用于深圳地区高档会所的装饰,从而彰显出与众不同的巴渝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