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八届

[第8届]南方日报:深圳文博会宝安10项目吸金31.56亿元

2017-03-07    来源:南方日报    

一年一度的文博会在今天正式落下帷幕。在这场文化盛宴中,深圳各区斩获成果丰硕。如果笑问哪区最为欣喜,宝安展区最能彰显。在开幕式当天,宝安区政府便在会展中心举行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现场10家超亿元企业签约,签约金额合计达到31.56亿元。当天下午,宝安区F518时尚创意园分会场开幕,又一批文化项目成果签约。除此之外,记者还获悉,《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也将于近日出台,为宝安区未来三年文化产业发展指出明确的方向和目标。宝安区的文化产业借助于第八届文博会的举行,再次踏上大发展快发展的征途。

十大项目展现宝安文化产业最新成果

上周五上午,第八届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序幕,尽管当天下起了雨,却难挡参观者的热情,他们依旧冒雨来到展馆内,尽享中国各地特色文化盛宴。在会展中心主展馆,深圳各区域的展馆集聚在一起,宝安展馆以沉稳的棕色基调在各展厅内最为醒目。两个展厅内,汇聚了宝安众多知名的文化企业产品和服务,吸引了一批批参观者光顾。

在宝安主展馆热情迎宾的同时,会展中心六楼的郁金香厅正在举行宝安区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宝安区区长张备亲自当起主持人,宝安区政府与10家过亿元的文化产业企业在现场签约,10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签约金额高达到31.56亿元。

对于10大项目的落户,张备在签约仪式上表示:现场签约的10个项目,有集聚发展的园区落户,有企业间的战略合作,还有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这些项目代表了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落户后必将加快提升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增强宝安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

当天下午,宝安区F518时尚创意园分会场也正式拉开序幕。F518“园创力”创新项目(产品)推介会上,深圳市创意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湖南衡阳市千顷明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千顷明园创意农业主题公园项目。此项目集创意农业主题公园、创意农业种植、时尚农产品研发设计、主题文化小镇开发等为一体的文化加旅游项目。据悉总投资超过70亿元。

6亿财政资金扶持文化等产业

在签约仪式现场,张备强调,将对文化产业的发展给予重点扶持。他表示,随着“双年”工作的深入推进,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各类重点产业将步入新一轮快速发展轨道。接下来,宝安将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通过“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实业”等发展模式,促进全区文化产业的高端发展。

在本次签约仪式上,面对众多媒体,张备表示:“宝安热忱欢迎更多企业家来宝安投资兴业,更多文化人来宝安创业发展。”

宝安文化产业的发展得到了政策保障,张备提出,宝安将出台促转型“1+5”文件,召开战略性新兴产业说明会,深入开展企业服务专项行动,拿出6亿元财政资金,从多个方面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和高端产业发展。

“1+5”文件之一便是《深圳市宝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年)》。据悉该规划是在宝安行政区划调整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文化强区”战略的重要规划之一,是宝安区在新时期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规划明确了宝安区“十二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发展重点、空间布局、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是“十二五”时期指导宝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据悉,宝安文化产业未来三年发展将以文化创新为驱动,坚持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区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统筹规划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现代产业资源和城市更新资源,形成以八大产业为重点、多个产业社区为支撑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体系,将宝安建设成为传统历史文化与现代产业文明和谐相融、区域文化特色鲜明、产业竞争力强的深圳市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增长极。

十大签约项目

●深圳市工业设计研究院

●高新奇文化科技园项目

●深圳多彩汇威文化创意博览城项目

●先歌国际影音园项目

●深圳市裕同包装文化产业园项目

●深圳市文化潮汕博览园项目

●深圳市华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东方小镇投资发展(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展动漫事业与产业战略合作

●深圳市创意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香港联合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战略合作

●深圳市雁盟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云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战略合作

●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南方珠宝研究院亚克西和田玉研究所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