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4届]湖南:湖湘特色长沙担纲,文化产业实力非凡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9 21:3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9日电 (记者魏蒙、实习生 吴津柳)在第四届深圳文博会上,虽然今年湖南并未以 湖湘军团的方式展示其文化产业的不俗实力,但作为湖南政治、经济与文化中心的长沙勇敢地担起这个重 任。

据记者了解,湖南的文化产业在全国的排位是有相当地位的。形成了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集团和 品牌产品,其中,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成立于2000年12月,是我国第一家省级广电传媒集团,最有名气的当 属湖南卫视;湖南出版集团以60亿元的总资产在全国文化企业50强中稳坐前几位把的交椅;娱乐文化是湖 南文化产业的一大品牌,已蜚声省内外,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歌厅、酒吧文化的“长沙模式”,也被越 来越多的城市效仿或借鉴;卡通动漫产业在全国同业中颇有特色,文化产业内部结构层次日渐突出;文化 产业核心区域聚集效应明显,文化产业领域多种所有制格局基本形成……

应该说,湖南文化产业的上述特点,在面积并不算大的长沙展区有相对充分的反映。有给人窥一斑而 知全豹的效果。

首先是对传统的文化产品,长沙给予了相当的地位。因为挂于展场展板之上的精致湘绣总能让人停下 脚步细看。作为长沙三绝之一,同时作为四大名绣之一,湘绣以构图严谨,色彩鲜明,针法富于表现力见 称,有着“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展场上薄而轻的丝质布料上, 一幅幅手工精美,用线巧妙的湘绣充盈着湖湘文化的灵气。融合了传统的绘画、刺绣、诗词、书法、金石 各种艺术,以中国画为基础,现场精细的湘绣作品讲述着一个个长沙的文化故事,重现着历代文化名人的 丰功逸事。除了湘绣,展区中还陈列了代表长沙文化特色的历史文物四羊方尊(仿制件)、三国孙吴简椟 (仿制件),工艺产品湘绣、中国红瓷、铜官窑陶器等多种展品……

应该说,这些富于地方特色的展品,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众所周知,湖南文化 根基深厚,文化产业基础扎实。周敦颐的理学、曾国藩的中庸、屈原、贾谊、王船山的探索、魏源、谭嗣 同、黄兴的求新,形成了湖南深厚的文化积淀。近现代湖南涌现出大量的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文学 家和艺术家,对于湖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牢固的根基和充足的营养,对文化发展产生了很深刻的影响 。

另外,长沙展团在本次文博会上还展示了辖下各区的文化发展情况。岳麓区,芙蓉区,天心区,开福 区和雨花区分别设有小展板,集中展示各区的文化特色。作为地级区县,支持着整个湖湘文化的传承。作 为国务院批准的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文化名城、休闲之都、创意中心。”的自我定位,率先 制定了“十五”文化发展规划,确定了“一带”即湘江风光带、“七片”即重点建设和发展的7个文化产 业集中区域、“多点”即分布在全市范围内的文化产业基地和文化旅游景观的总体结构布局,将重点发展 媒体传播、文化旅游、出版发行、娱乐文化、文博会展、文教体育等六大文化主导产业,提出了把文化产 业作为长沙的支柱产业。

展场主体中心部位集中展示了长沙的电视产业。2005年风风火火的《超级女声》让内敛的国内歌迷变 得狂野起来,并奏响了全民选秀活动的序章,同时也让全国人民紧紧记住了湖南卫视这个电视台的名字。 还有湖南经视等频道,用最具市场化的动作模式包装着本土文化。

其实这种展示,实际上也是对湖南的整个广播电视业取得的成果的另一种描述。湖南卫视本身就是电 视湘军的领头羊,在全国有很高的收视率。推出了《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到《超级女声》、《真 情》等品牌节目。特别是《超级女声》节目,更是红遍大江南北,不但创下平民选秀节目的记录。而且仅 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一个节目就直接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增加收入以亿元计,包括广告、电信、移动、 音像、出版、彩铃、演出、艺员经纪在内的直接经济效益达6亿元。与名牌电视栏目交相辉映,湖南广播 影视集团的湖南华夏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也推出了《还珠格格》、《乾隆王朝》、《非常公民》、《绝对权 力》、《白领公寓》、《中华英豪》、《青春出动》等一大批优秀的影视剧。目前,湖南影视业形成了“ 以湖南卫视为标志的精品频道品牌,以电广传媒为标志的资本运营品牌,以金鹰影视文化城为标志的产业 经营品牌,以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为标志的节庆活动品牌”四大品牌,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长沙展区,动漫作品也是一个有着相当地位的重要的展品,而透过这些展品,观展者能充分感受到 湖南的动漫产业在全国确有相当的地位。因为,湖南省已具备了良好的卡通动漫产业基础和人才优势,拥 有国内第一个卡通原创驰名商标“蓝猫”以及“虹猫”、“山猫”等一系列原创卡通形象,拥有数十家动 画研发、制作、出版、发行、教育和传媒机构,年产原创动漫逾3万分钟,年产值逾3亿元。目前,湖南的 卡通产业已拥有原创、研发、人才、科技和品牌五大优势,基本形成了从动画原创、制作、出版、发行, 到衍生产品生产、动画教育、媒体播出等较为完整的动画产业体系,并先后与境内外21家单位展开了合资 合作,成为全国重要的动画原创基地,早在2006年,美国红杉基金就向湖南宏梦卡通有限公司注资750万 美元,作为风险资本投入动漫产业。目前,“蓝猫”拥有400多个注册商标,其商标注册范围涵盖45类商 品,“蓝猫”卡通产品经销商覆盖全国95%的地级市。借助“蓝猫”卡通的品牌创造力和产业模式,其衍 生产品已达6000多种,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

也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实力展示,长沙展团在本次文博会上收获颇丰,共签约项目金额20亿元,其中 6个为2000万以上的大型项目,策划包装了55个项目,其中仅岳麓滨江新城项目就高达500亿元,总金额达 达800亿元。在全面展示了湖湘文化之外,成就了多个经济交易产业发展新方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