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4届]重庆:巴渝文化首次亮相,跳出西部期待跨越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9 22:45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9日电 (记者魏蒙、实习生吴津柳)重庆自己有一个“西部文博会”,这次却也首次派出了展团来到了深圳,虽然并未展示出巴渝文化的最主要的风采,但已折射出这个西部重镇已在勇于跳出西部来发展自己的有特色的文化产业。

走近重庆展区,就能发现,这里最重要的展示区是重庆的新闻出版业。错落有致,长短不一的白色胶管,把"重庆欢迎您"这几个简单的朱红色大字映衬出一番另类的艺术感。

半面敞开的巨大展板前是一列半月型的咨询长桌。紧挨其后的是重庆日报集团的展区,让人不禁有一种走进重庆日报接待堂的错觉。重庆的展馆布置略显简单,几个依序排开的矩形展板从报刊,电视,网络,出版等多个方面展示着重庆的巴渝文化特色。这几个上方呈扇形的展板又分了五个不同的功能性展区。占位比重最多的是重庆日报,下面整齐的划分出六个小板块,综合展示着旗下重庆晚报、重庆晨报、女人视界等多种报刊。有着重庆名片之称的重庆晨报,以多个篇幅展示了产业化发展的模式,观展者可以通过展示的资料发现,这家报社除了发展报纸,还附有酒店,房地产等纵向企业,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的展区,分别展示了重庆广播,电影,电视各子模块。图文并茂的介绍了重庆广播电视产业平台四大功能,包括以有线网络传播覆盖和数字微波覆盖为主的主导产业,以内容生产营销为主的主体产业,以休闲旅游,房地产和物业为主的关联产业以及以演艺教育培训为主的衍生产业。

展区中,重庆出版集团连续用了几个相连的展板展示了出版发行业的情况。其中,重庆新华书店展示了旗下连锁的分支公司,包括物流,酒店,文化购物广场等多重发展模式。重庆电脑报期刊也开辟了专版,介绍最新的畅销书目,推广展示着重庆的IT产业与出版联动的发展情况。

在这个板块里,有一个让人眼亮的一个元素,这就是重庆出版集团重点推介了一部以描绘幻想唯美类人物为主的《傀儡娃娃》的作品,还展示了以书中人物造型为核心的周边的产品。

据了解,重庆是比较重视动漫产业的发展的。早在1993年,从事数字动画的重庆易动影像公司就已成立,但产业雏形近几年才逐步形成。为了鼓励动漫产业的发展,一方面建设重庆市动漫产业基地,以重庆出版社在大学城的300亩动漫基地为依托,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力争到2010年形成规模;另一方面,在重庆的动漫企业还可享受到重庆市财政的优惠政策。对企业为发展动漫产业新建投资项目贷款的,将给予一次性10万到50万元不等的贷款贴息补助。对于在省级以上电视台播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数字动漫影视作品,将给予奖励。在省级电视台播出的,最多可给予原创企业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在中央台播出的,最多奖励200万元;在境外主流媒体播出的,给予原创企业最高300万元奖励。对获省级、国家、国际性重大奖项的动漫原创作品,一次性给予10万、20万、50万元奖励。鼓励企业、院校设立或合作设立动漫产业研发(技术、创作)中心,凡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研发(技术、创作)中心,一次性分别奖励30万元、20万元。奖励资金主要用于企业购置设备和新项目开发,以及创作获奖的有关人员。

虽然重庆展区的主体是展板,这种布置多少给人以沉闷的感觉,但在众展板的后方展示的另一番景象,还是给了观展者一些新鲜感与兴奋感。因为这里虽处展区末端,面积也不大,但与前部分略显严肃的布展相比,重庆展区的后半部分要显得别有风情得多。悠扬的瑟琶音缓缓流淌,展板上满目挂着精致的巴渝麦杆画与堰兴剪纸,再配以桌上雅致的陶品,顿时让人感受到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作为巴渝地区的特色艺术,麦杆画以天然的麦杆作画,环保同时耐于保存,深受收藏者的喜爱。展区现场还设有即席表演区,著名麦杆画作画大师杨艺现场表演制作,引来众多观众的驻足观赏。

广州东方船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郁斌先生说,如果已跳出了西部的重庆展区能够更多地关注自身文化的历史感、厚重感,并将这种特色注入进产业化的流程,可能重庆的文化产业将会迎来更有自己特色更有生命力的新天地。他说,重庆是西部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大都市,特别是作为重庆“母城”的渝中区三次建都,四次筑城,历史悠久,是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岩文化的发源地,是重庆文化的“根”和“源”。如果能更多地追“根”思“源”,围绕“根”和“源”打造自己的文化创意产品,加上重庆人已通过打工等途径走向了全国的这一个基础,相信可以很快会有一个有销售力的新的思路、新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