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政府组团类

[第4届]福建:海峡西岸正春风,八闽大地势如虹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9 14:39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9日电(记者魏蒙、实习生霍丽敏)以福建土楼为原型的第四届深圳文博会福建展区有一 幅楹联气势磅礴,这幅楹联写的是:“海峡西岸正春风,八闽大地势如虹”。也许正因有此气势,在本届 文博会开幕当日,福建展团就收获了仅6个项目签约涉及金额就达7.88亿元佳绩。而这也反映了福建在文化创意产品上素以精品战略为导向的精明。

观察本届文博会上的福建展区,结果发现,此次福建展团的文化创意产品,出自福建不同类型的文化圈,其中包括闽中三山文化、莆仙文化、闽西客家文化、闽南海洋文化,精神文化的多元融合与不平衡性,冒险与守成并存的文化性格也就在这些展品中有所体现。而这些不同层次的文化成份在福建文化创意产品这个动态系统中也共同构造了多向度的文化力——

24家来自福州的企业带来的是福州三坊七巷文化旅游、马尾船政文化旅游及永泰旅游、寿山石、漆画 、脱胎漆器及软木画,还有《评话甘国宝》《宠物宝贝游世界》《无不想》等20部动漫产品,这些产品分 布在中国文化产业项目交易馆综合馆、工艺美术馆和数字影视动漫游戏馆;

靠近厦门的漳州带来的是5个文化项目,这些项目是木偶剧目表演、木偶作品展示、漳浦剪纸;八宝 印泥、华安玉雕、陶艺、棉花画、海柳雕等;还有《西游新记.孙大圣环保行》木偶动漫,以及36集《大 唐儒将开漳圣王》连续剧。漳州布袋木偶戏从宋朝至今已经流传了上千年,它以纯朴的艺术风格,灵巧的 操纵技艺,生动的木偶造型,形成了独特的民族和地方特色。

泉州的文化创意产品也分布于本届文博会的好几个展馆,泉州市的提线木偶、茶艺表演、木偶作品、 永春漆篮、木雕作品等在综合馆内亮相;有泉州特色的刻纸、锡雕塑、树脂、漆线雕和红瓷等作品则主要 在工艺美术类专业馆内展示;和往届文博会相比,今年泉州市的参展项目和参展企业更多,其中还有四家 旅游文化企业,向海内外推出了四个项目以,开发和丰富泉州市的旅游特色文化市场。这四个项目分别是 ,郑成功文化园、蔡氏古民居旅游区、丰泽区海日星文化喷泉观赏园、泉州锦绣庄民间艺术园。

作为中国文化的亚文化圈,福建历来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历史文化单位和类型,是灿烂的中国文化在实践时空中的一个代表性区域。闽中三山文化、莆仙文化、闽西客家文化、闽南海洋文化等等,它们彼此 之间呈相对独立和平行并存的状态,尽管在相互交融上有逐渐加强的现象,但彼此的地域文化距离仍是十 分明显的,并且谁都无法占据绝对优势的主导地位。这引导和制约着福建区域社会中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行 为方式。福建省文化厅的苏忠明说,福建展团这次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福建省发改委、经贸委、财 政厅、旅游局等部门首次与宣传文化部门共同组织文博会的参展活动;二是首次参加了影视动漫、演艺、 美术、新闻出版等4个专业馆的展览。这使得福建的文化创意产品更具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特色。

福建省号称戏剧大省、戏剧强省,是南戏发源地之一,剧种多达32种。2006年,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福建省有11项戏剧类项目入选,包括了福建省五大剧种的闽剧、莆仙戏、梨园戏 、高甲戏、歌仔戏,以及永安大腔戏、四平戏、泰宁梅林戏、闽西汉剧、寿宁北路戏、木偶戏等。到2006 年底,全省有专业剧团93个,民间剧团765个。众多戏剧类项目入选“国遗”。拥有如此丰厚的文化资源 ,当然福建也会尽力展示,在本届文博会上,福建展团上演了几十场的戏曲。包括了掌中木偶、闽派古琴 、提线木偶、梨园戏、拍胸舞等,中间还穿插着茶艺表演。这些表演总是获得阵阵掌声,其中,福建特色 的布袋木偶戏更是使本来就很热闹的展位更加人头攒动,不断将展区的气氛推向高潮,就连最爱活蹦乱跳 的小朋友都安静的趴在舞台前看得如痴如醉。

茶文化也向来是福建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福建的茶文化甚至于引领过英国等西欧国家的饮茶时尚。福建展团摆出的茶文化展位也同样精彩。这次展出的有武夷山大红袍,安溪铁观音,福鼎白茶展位的 设计古色古香,上方是仿真的泥瓦屋顶,挂着红色的中国灯笼,展区前摆有茶座和茶具,参观者可在茶座 前观看沏茶,并免费品茶。一前来品茶的参观者说,在热闹的1号馆内能有这么一个世外桃源,静下心来 品尝悠悠的茶香和醇厚的底蕴,不能不说是一件赏心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