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8号馆:新闻出版馆文化活了,传统新了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9 08:47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9日电(实习生 陈康婵)142家优秀出版社携3万多种图书7.9折销售,7项文化主题展览,12个主题书展,数百种新书首发……在第四届文博会的8号馆——新闻出版馆里可以看到中国最新、最优质的出版成果。

记者从8号馆的承办方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了解到,在7500平方米的新闻出版馆里,共有参展单位213家,以“活的文化 新的传统”为主题,展示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学习类文化用品,配以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展览。像主题活动“2008年全国优秀出版社新书展销”带来了3万多种新品,还以低至7.9折销售,就吸引了万名读者。

数百新书首发

文博会开幕首日,深圳报业集团出版社主办的新书发布会上就携同数百本新秀与广大读者见面,像《深圳打工妹》故事原型里的三位主角还分别现身讲述了自己在深圳打工的故事;反小说体小说《深圳大道》作者张友高现场签售,场面热烈,给安静的新闻出版馆增添了几分热闹的气氛。

作为深圳的老牌本土出版社,海天出版社今年带来了《丫丫:我还怕嫁不出去吗?》,华裔美国女作家vivian sun的30集电视连续剧本《苏珊》、青春读物《就让这时光》等5部重点新书。

此外,作为8号馆另外一个重要参展单位--有“出版航母”之称的香港联合出版集团,协同旗下历史悠久的三联书店、中华书局和商务印书馆等7家出版机构进驻本届文博会,以“跨新领域 创新文华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二十周年”为主题,吸引了大量读者驻足,成为馆内一大亮点。据集团负责人介绍,他们每年推出的新书有1000多种,在全港拥有43家书店,现在每年的营业额大道40多亿元。

与往届相比,本届书展在“专业化”、“市场化”、“便利性”、“精细化”等方面有新的挖掘和提升。记者获悉,本次书展采用国际标准展架和展台陈列,共设展架展位近千个。本次书展还在陈列上打破了以往单一的按出版社陈列形式,增加类别陈列和切合社会热点的主题陈列,更便于读者选择心仪书籍。

除了新书发布展示,主题书展也是读者非常喜欢的一道“例牌菜”。记者看到,8号馆里主题陈列区特设了“改革开放30年回首与展望”、“奥运中国”、“财富天下”、“和谐心灵”、“青春部落”等12个主题书展,面向了不同层次和兴趣爱好的读者。

7大文化展览“上演”重头戏

在新闻出版馆内,除了书展以外,读者今年还有不少意外收获。

在馆的中心位置展示着数千张儿童笑脸,这一奥运微笑墙就是馆内7大文化展览之一。这个鲜活可爱的奥运文化展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这个以“激情奥运、好运中国”、“深圳微笑、祝福北京”为主题的微笑墙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都市报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联手打造的。全部笑脸来自深圳近十所幼儿园的1000个小朋友,孩子们天真纯美的笑脸拼出了一幅写满对奥运期待和喜悦的微笑墙。

在奥运墙旁边就展示着“美术样态”和“文玩雅集”。这两个展览分别展示了清末民初民间纸质藏品展共600多件民间的美术作品,有清代剪纸、民初火花、老照片、小印版、美术封乃至烟片、糖纸等,还有民间收藏的陶瓷茶壶、文房四宝、微型古董等,为广大古玩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怡情养性的好去处。

馆内最夺目的一处要数“十里红妆”。展位打破不用展板隔开,而采用红色的纱布布置,除了和这个主要展出婚俗文化的主题非常吻合以外,更添了女性几分柔美。这个文化展是由中国第一家民间婚俗文化博物馆深圳十里红妆婚俗博物馆与《焦点》杂志社联合举办的,据负责人陈先生介绍,十里红妆这个名字是源于明代著名文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对浙江宁波绍兴地区嫁女场景的描述--“蜿蜒绵延数里,红火热烈,富丽堂皇”。当时的大户嫁女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就会为她们配上大量嫁妆,并且沿地铺上长长的红布。

他们今年第一次参加文博会,非常希望通过这个开放的平台让国内和国外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的婚俗文化。

这一系列用心的新展出,打破以往给人印象比较“闷”的一贯形象。不少观众都表示,新闻出版馆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