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9号馆:艺术瑰宝彰显工艺美术馆魅力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2008-05-19 08:40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9日电(记者李文艳)刺绣的高雅、雕塑的厚重、传统工艺的细腻、红木家具的古朴、国宝文化的传承以及具有民族特色的历史······,每个展台的文化汇聚,成就了工艺美术馆的富丽堂皇。

据了解,工艺美术馆面积为15000平米。展品分11大类3万多个品种,来自全国32个省市区。分雕塑、陶瓷、刺绣、民间工艺、玉器珠宝、现代工艺、牛文化藏品、龙文化藏品、红木家具、大师作品10大展区。展品中展示新题材、新设计、新工艺、新材料的展品占参展展品的8成以上。迎奥运、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成为今年新题材的主旋律。本届组展的规模与规格更高。本届由政府文化、宣传、文联、产业管理等部门和工艺美术研究院所及展览馆择优组团参展,有46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210名各省市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参展参评。参展产品产业化程度和商机更高。

走进9号展馆,立刻就被浓浓的艺术气息包围了起来。在"大象蜡馆"展台前,围着许多前来参观的群众,只听见大家互相议论着:这些"人"是真的还是假的呀?眼里流露出迷惑的目光,原来,在展区里,或坐或站着各种人物。有穿着龙袍的古代皇帝和盔甲加身的将士,有充满文人气息的现代知识分子,有亭亭玉立的少数民族姑娘,还有拉着二胡的民间艺人,可以说这些人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通过参展商介绍,才知道原来这些人物是由硅胶和树脂等材料创作的蜡象人物,真可以说是惟妙惟肖。

9号馆的负责人特意带记者走了几个别具特色的展区。我们首先来到了瘦髯葫芦展台前。展台上摆放着许多具有民族特色和乡土气息、以古代吉祥物葫芦为载体的各式摆设和挂件。生肖脸谱双鹅同心葫芦、生肖脸谱刻绘葫芦、三人一面组合脸谱异型葫芦、九龙八卦脸谱葫芦福寿生肖脸谱葫芦、十八罗汉葫芦······,让观客爱不释手、看得眼花缭乱,展台内,几个5、60岁的老人正在向观者介绍着他们的展品。年龄稍大的老人叫王东元,是江苏东台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他向记者介绍说:"我们的作品主要以古代吉祥物葫芦为载体,经煮、洗、涂、绘、刻、穿等工序,纯手工制作而成"。 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艺术金奖、银奖。王东元说,现在,经过不断创新,作品形式又增加了许多,有单体小挂件、双体小挂屏、多体组合、酒具、沙锤及大型挂件等。他说:文博会对于我们搞艺术创作的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让中国的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但王东元也不无遗憾地说,我现在苦于没有传人,由于学起来时间长、难度又大,很多人都坚持不下来。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家和当地政府对传统工艺引起重视,不要让这些传统的东西无法传承下去。

相对于王东元的担忧,江苏省句容市美人鱼景观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冷贝生先生则对中国的文化市场充满了信心。冷贝生说,我们这次带来的展品是圆明园12生肖文化产品,这是耗时3年研制,经过相关部门的多位专家认定才刚刚推向市场的产品,我们这次参展的主要目的就是对产品进行文化推广。他说,产品代表了一个公司的形象、品位和文化底蕴。我们并不是简单的去卖产品,包括对合作伙伴、经销商,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多些了解产品的文化内涵和相关历史知识。他认为,没有文化的企业不会有长久的生命力。对于如何更好地办好文博会,他说,希望今后能多组织些专业商家和专业客户,这样才会对我们有吸引力。

在9号馆里,红木家具也极具吸引观者眼球。《名著千秋》大型艺术红木家具以中国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为创作题材,生动再现了《红楼梦》中大观园的亭台楼阁、花鸟草木、小桥流水、美人嬉戏;《西游记》中神话色彩、九天仙境,栩栩如生的主人公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等人物的群雕;《三国演义》中车马人队,浩浩荡荡,刘备、诸葛亮叱咤风云,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虎将的虎虎生威、活灵活现;《水浒传》中宋江、鲁智深、武松、林冲等108个英雄好汉的迥异神态。演绎了中华5000年的灿烂文化。

具有艺术观赏和收藏价值的苏州刺绣;高贵典雅、品种多样的陶瓷;形象逼真、极具传统色彩的雕塑;品质各异、另人眼花缭乱的珠宝玉石;艺术气息浓厚的名家字画;少数民族的优美饰品;修身养性的茶具文化,以及民间艺术的特色表演······,把工艺美术馆装扮成了艺术的海洋。

9号展馆负责人于斌告诉记者,该展馆是全国同行业展览规模最大、展品最多的展馆。今年展会的特点就9号馆而言,特装展位占了整个展位的50%,比去年多了1倍。特色企业较多,文化品位有所提升,高端企业有所增加,对规模小、以零售为主的商户有所限制,如珠宝零售摊位就少了许多。组织上更为专业和规范,把相同或类似的展位进行了分类,方便了参观者进行观展。他说,今年展馆又新增加了手工艺品展区,是想在手工艺原创方面做一个尝试,但感觉还不太成熟。

于斌说,今后,文博会公司还应在邀请专业买家方面下些功夫,政府方面也应该给一些政策,因为参展商需要订单,需要参展的效果,他们只有得到更好的服务,展会才会更具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