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四届

[第4届]4号馆:创意设计 灵魂核心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新华网深圳5月19电(实习生 陈康婵)目标为创建设计之都的深圳在今年文博会的4号馆创意设计馆内充分展示了她在创意设计走在全国前列的实力--30强装饰行业深圳占了19席,像深装、海外装饰、广田、洪涛、文业这些知名装饰公司,都纷纷把最得意的设计作品展示给观众。而比较以往三届文博会不同的是,今年创意馆更注重新潮的装饰创意设计,以演绎时尚中国文化元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据四号馆负责人介绍,今年馆内7500平方米的创意设计展以“设计就是生产力,创建设计之都,让美丽空间伴你左右”为主题,不仅有45家深圳主流装饰企业,还将有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等在内的多家国内设计研究机构和创意企业集中展示装饰设计、工业品设计、平面设计以及软件设计等内容。通过这一展示有望促进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产品设计创新、品牌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然而对于这样专业的设计展,有不少普通观众就表示说有点失望。"没有有趣的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等展示。"主办方对此就表示,今年四号馆的定位就是展示室内外的装饰设计的最新理念和大师精品,主要面向专业观众,可能是"创意设计"这个馆名误导了部分市民。

记者现场发现,馆内展示主要以企业为主,它们有的通过项目展示,展示个人设计作品和色彩与环境人文的和谐组合,有的通过实物和视频宣传片展示企业自主创意设计和高技术含量的生产工艺。而深圳装饰企业更是通过大胆创意、精心设计,在国内建筑装饰行业打响了名气,它们的创意精品在展馆内比比皆是。

像洪涛装饰公司展区陈列着近年的得意之作,如国家体育馆"鸟巢"第三层、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演播厅、人民大会堂国宴厅等。公司负责人介绍所,在这次文博会上洪涛率先推出以大堂装修为题材的图集--《百项大堂经典装饰图集》,具有相当的学术价值。

而另一吸引眼球的中华世纪坛则是由深装集团装饰设计的,它在突出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的同时,洋溢着现代气息,体现出科学性、艺术性与环境的充分协调。据悉,该工程曾获鲁班奖和全国建筑工程装饰奖。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负责人在现场说,在大工程、大项目的承接上,深圳装饰企业一直保持优势。去年,深圳企业继续在全国大型标志性建筑装饰装修工程中屡屡出手,去年该行业在深圳完成的总产值为56.6亿元,市外完成高达346.1亿元。一批由深圳企业打造的重点标志工程,相继在各地竣工。

现场热闹的展览场面,只是是深圳装饰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装饰行业的"排头兵",深圳装饰行业连年创下佳绩。去年,深圳装饰行业总产值突破了400亿元,在全国装饰行业百强企业中,深圳有30家入选,其中排名最前的30名企业中深圳占19席,广田、深装、南利等10余家企业的产值都在10亿元以上。

这些成功自然少不了政府和领导的支持。文博会期间国家领导人及广东省、深圳市领导人都重点视察了该馆,为重点企业得到国家领导认可、国家相关部门认可,获得政府对具有特色中国文化产品生产企业的政策帮扶有着积极、深远的影响。

除了创意设计展品的展示之外,创意设计馆还举行了奖项评选和学术交流论坛两大活动。

今年也是把第八届深圳市装饰设计作品双年展融入文博会来进行。作为活动重头项目之一,双年展按照幕墙设计、办公设计、娱乐设计、酒店类设计、文化设施设计、机场车站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和家装设计八大类别,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佳作奖,还分类评选中国创意设计国家级金、银、铜奖。

而在学术交流论坛方面,以"原创--回归中国风格"为主题的专业设计学术论坛及交流活动,成为创意设计馆内另一个重头戏。据深装协会会长助理郑宝义介绍,与普通学术论坛形式不同,本次设计高峰论坛以中国别墅设计作品展评点的方式举行。

在业内,素有国内装饰看广东,广东装饰看深圳的说法。本次展会上,包括广田装饰、深装总等在内的一大批深圳知名品牌装饰企业参展,向观众展示各自品牌创意设计方面的思路。而通过别墅设计形式的个案分析,能够充分展示设计者在创意设计、产品开发服务等一系列程序的功力。在创意馆内,由深圳海大装饰设计委员会成员现场讲解经典案例,介绍目前国内别墅设计潮流和趋势,邀请现场专业观众与业主进行直接沟通交流。在论坛参与方互动交流的基础上,形成深圳创意设计相关方面全方位参与的局面。

据了解,2006年深圳装饰行业协会曾成功协办第二届文博会创意设计馆,在今年的文博会上,由该协会承办的创意设计展会不仅限于装饰行业,还邀请了相关设计机构,以装饰设计为主体,结合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园林设计、平面设计等内容集中展示,希望以此推动珠三角地区创意设计获得更广泛的关注。

随着贸易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目前全国装饰施工企业和各类设计生产企业都在世界各地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文博会为这些企业更快找到适合的发展空间和合作伙伴提供了机会。据主办单位介绍,展会期间,所有希望走出去、扩大再生产的企业能够借助现有的海外关系网络,利用多种海外买家信息数据库,拓展海外市场。深装协将引领全国装饰施工企业、各类设计生产企业以本企产品为载体,以本企特色文化和知识产权为内容,走出去与天下客商分享全世界市场份额,让世界了解中国高端企业,让"中国造"产品抢占发达国家市场,让中国的设计施工企业走出国门。

"我们拒绝展虫,"郑宝义介绍说,第四届"文博会"组委会对参展商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参展要求,而创意设计馆更提出要展示中国最优秀的文化产品,提高参展商层次,为行业内顶尖、优秀企业提供深度展示平台,将企业最优秀文化产品集中展示,为参展商扩充经营、走出国门与外商合作提供互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