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2届]第二届文博会严保知识产权从源头杜绝侵权

2017-03-06    来源:新华网    

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文化局、工商局、公安局、城管办、技术监督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中级人民法院、深圳海关等17个部、委、办、局参与组建了文化安全保障暨知识产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全程为第二届文化产业博览会展品文化安全和知识产权"护驾"。

严把入口关,从源头杜绝侵权是文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点。为此,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编制了保护知识产权宣传手册,文化局印制了新闻出版政策的宣传单张,将于展会前向所有参展商派发,并要求他们严格自查。其中,10项与文化安全相关的展品内容,如妨碍国家统一、干涉主权完整,宣扬邪教迷信,宣扬赌博、暴力或教唆犯罪等内容被严格禁止。

主办方将与各参展商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参展商必须提供相关专利证书,一旦不符,主办单位有权要求参展商撤走被认定侵犯知识产权的展品。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在会展现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办公室,提供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受理侵权投诉并进行备案等工作。

由广东省和深圳市的新闻出版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组成了审读工作小组,将进驻展会现场,重点对华文出版馆的5410种、15057册参展图书,动漫游戏馆的500余种、5000多套游戏产品,传媒科技馆之印刷媒体展的相关出版物进行审读。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建立了审理、执行知识产权案件的"绿色"通道,在文博会期间接到起诉,情况紧急的当天立案;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诉讼案件,将不受立案顺序的限制,优先排期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