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元代珍稀古画将现身文博会

2017-03-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深圳"文博会"的一件特殊展品,由深圳收藏家收藏的元代罗稚川《古树春溪图》将于文博会期间展出,届时,深圳市民将有幸目睹这一元代艺术珍品。据了解,本画在文博会中展出并非交易,而意在弘扬国粹,让市民领略华夏文化的精髓。

日前,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臣彬,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郎绍君,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鲁力和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杨丹霞专程赶到深圳,昨日在深圳报业集团会堂贵宾厅与我市有关专业人士、新闻界会见,并就《古树春溪图》的发现、鉴定、艺术价值等问题进行了演讲。

从目前公开发表的资料得知,罗稚川传世的作品仅有四幅,分别是收藏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古木寒鸦图》,美国克里夫兰美术馆的《溪桥策杖图》,日本东京博物馆的《雪江图》,而我市所藏《古树春溪图》为新发现,也是目前国内收藏的唯一一件,因此,这件《古树春溪图》弥足珍贵。

在会上,郎绍君对罗稚川的生平与艺术成就进行了介绍。罗稚川是元代前期的画家,善画山水、人物、花鸟,其画法继承北宋李成、郭熙传统,风格工整严谨,其人品和画品深受赵孟兆页和著名文人虞集、赵文、揭奚斯、傅与砺、范椁等人推重。但罗稚川不仕元朝,隐居江湖,作品流传甚少,历代画史画论对他的记载也极为罕见,这令我们对其人其作的研究甚为困难。鲁力认为,此画的发现,弥补了美术史上缺乏对罗稚川材料记录的缺憾。杨丹霞则表示,此画表现出画家"胸次宽阔、布景自然"的艺术造诣,希望通过此画的展出,引导观众们关注传统文化的精髓。

杨臣彬在发现、鉴定这件作品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他介绍,从画作的款印、墨色、画风、绢色等方面都可以认定此画为真品:"这是罗氏传承并变化李、郭传统画法的经典制作,更是罗氏唯一自署年款、名款的作品。这对于考察罗氏艺术活动的年代、了解元代艺术史具有重要的价值,也为丰富中国绘画史增添了重要物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