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龙岗精心培育"大芬文化明珠"

2017-03-06    来源:深圳商报    

龙岗投5000万元改造大芬环境,建设国际化油画生产、交易、展览中心

大芬油画村的发展用日新月异、突飞猛进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以往拥挤不堪的布沙路大芬段扩建工程今年"五一"节完工后,大芬油画村豁然开朗。记者看到,人们除了到茂业城书画广场、集艺源油画城和卢浮宫等处购画外,还纷纷在充满艺术气息的大芬街道上拍照留念。

占地面积仅4平方公里的大芬有原住居民300多人,香港画家黄江1989年来到大芬,租用民房招募学生和画工进行油画的创作、临摹、收集和批量转销。从此,油画这种特殊的产业带便在大芬村扎下了根,大芬由此踏上了油画产业的道路。

首届"文博会"让大芬一鸣惊人

在首届文博会上,大芬油画村崭露头角,并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今年2月,又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命名为"全国文化(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在中央、省、市领导的关怀下,大芬的画家、画商和高级画工搏击市场、艰苦创业,把大芬油画村从一个自发形成的产业集聚区,发展成为了全国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球最大的油画产品集散地。目前,大芬油画村呈现产业化、规模化的良好发展态势。

近万名画家画商画工集聚大芬

大芬油画村现已形成茂业书画交易广场、黄江油画艺术广场、集艺源油画城和大芬卢浮宫4个相对集中的展销市场。据初步统计,目前,居住在大芬居民小组的画家、画商和画工有3000多人,居住在大芬及周边地区的有5000多人。

目前,大芬的原创画家已由原来的20多位增加到100多位,其中国家、省、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约80人,经营原创作品的画廊超过100多家,高价值原创作品不断出现,带动了大芬油画作品在艺术性和质量上的大幅提升。2005年12月新开业的大芬卢浮宫一次性引进50多位原创画家。本届文博会召开前夕,大芬一位画家的原创作品--《天窗》竟售出了80万元的高价。

油画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目前,大芬以油画创作和复制为主体的产业范畴开始向更为宽广的领域延伸,初步形成了以油画创作、复制、营销为主体,以画笔、画布、颜料等辅助产品经营,画框装配、包装托运等售后服务,工业化的画框生产、油画仿古工艺品加工为配套的多层次、多业态相互依存发展的产业链条。2004年大芬油画及相关产业的产值为1.5亿元,2005年为2.79亿元,2006年预计可实现产值4.6亿元。

目前,大芬油画村已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的一个知名品牌,成为深圳的文化一景,成为了各级政务考察的热点,已被至少3家旅行社列为定点旅游景点,大芬油画村成为集生产加工、展示销售、旅游服务为一体的现代文化产业基地。同时,随着油画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大芬村旧改步伐的不断加快,周边餐饮业、酒店业、房地产业等配套服务产业加速发展,促进了区域繁荣。

投入5000万改造大芬环境

龙岗区委、区政府和布吉街道办认真抓好大芬油画村的总体规划、环境整治、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规模化发展,强化服务,帮助油画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扶持油画企业做强做大。

龙岗区和布吉街道制定了1.091平方公里大芬油画村核心片区的建设规划,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改造。包括规划建设大芬美术馆和大芬油画交易广场,整治布沙路沿线的交通环境,对大芬周边一些工业厂房进行改造,使之成为油画村发展的创作基地和生产基地,力求打造一个规模更大、档次更高、产供销配套的大芬油画区域,使其成为国际化的油画生产基地、交易平台、展览中心、培训基地和旅游热点。为此,今年区、街道、社区仅在环境改造上就投入5000多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大芬油画村三期环境改造。

十二道"文化大餐"道道丰盛

记者从布吉街道大芬管理办获悉,此届"文博会"大芬分会场共有十二项文化活动,每项活动都是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据介绍,这十二项活动呈现四大特色:一是规格高,一些展览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联合办展;二是展出作品水平高;三是全部活动市场化运作,强化交易;四是国际性强,如国际知名画廊经营者论坛云集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油画经营者共同研讨。

中国美术院校师生油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精选了国内10多所美术院校的师生油画作品集中进行展示;"印象深圳"主题油画现场创作活动:邀请26位省级以上美术家协会会员,以深圳26年来大发展历程为主题同时进行现场创作;"国际油画经营者论坛":组织20个国家的画廊经营者,就国际油画产业市场的发展趋势、经营模式、营销策略等问题进行探讨;《大芬情结》主题文艺晚会:以首届文博会上成功上演的《大芬画意》为基础,以近百年来世界油画的发展为主线,以音乐史诗的形式,将美术发展历史、世界名画与舞蹈和音乐融合在一起;《大芬村的特殊村民》出版发行仪式:以80位油画产业的从业人员为原型,集中表现他们作为大芬村"特殊村民"的真实生活,反映大芬油画村的整体产业特征。此外,还有大宗油画交易签约仪式、油画作品拍卖会、油画现场临摹大赛、国际油画市场发展趋势与营销方略专题讲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