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5号馆:艺术博雅之风弥漫

2017-03-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走进文博会5号展馆书画艺术馆,一股艺术博雅之气迎面而来。数排白色书画作品背景台整齐地排列在展厅,部分书画作品已经被归放到位。放眼望去,一幅幅国画作品展现出的高山、流水、丛林、小镇如将参观者置于云山晴岚、天籁高原之中;油画作品中凸显的丰富色彩则传递着妩媚明丽与灿烂雄浑的信息;而无意中瞥到的书法作品更令人感慨中国国粹的力量。

参展热情火暴

据展馆承办方负责人刘先生介绍,本届文博会的书画馆将会比第一届更精彩。今年的参展作品将有800多幅,参加拍卖的作品目前也有400余件,比上一届多出了3倍。刘先生说:"因为更多画家与画廊看好文博会的市场与前景,所以今年书画爱好者会有更多机会欣赏到更多更好的作品。"而由于今年参展作品众多,展馆的走廊都被划分出来做展示作品之用,展馆外的餐厅甚至也被拆掉,参展热情之火暴场面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大师作品登陆文博会

中国著名画家官布携其作品参展是本届文博会的最大亮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官布先生即以一系列具有艺术特色的油画作品,《幸福的会见》、《读毛主席的书》、《傍晚》以及《草原小姐妹》等而载誉画坛。身为蒙古族的官布先生还是草原画派创始人。有人说,谁想用国画表现草原,就是为他自己出了个难题。而官布恰恰是以孜孜以求、敢于探索的精神找到了自己独特的描绘草原的表现手法。他画中的草原有着无尽的风光,水墨语言描绘的草原也透露着深远的层次感与色彩的柔和。一系列的精彩油画作品证明了先生的宝刀不老,求新创新的风采。

此外,对画鸡有独到见解的大师张世简和尤擅长人物画与山水画的画家姚治华的部分珍藏作品也将悉数登场,书画爱好者届时会一饱眼福。

老外作品初临文博会

文博会的书画艺术馆此番还吸引了美国与日本的参展商。他们携带作品飘扬过海登陆深圳,欲与中国书画艺术做交流。据刘先生讲,美国有两家画廊参展,参展作品主要是油画。而日本福冈中国艺术家协会会长曹亚钢先生也将首次带他的个人作品来到深圳。

三家拍卖公司抢先加入

第一届深圳文博会使深圳的大芬村一夜闻名全球,油画销量激增,成为中国油画第一村。这充分说明文化可以赚钱,可以赚大钱。据悉,上一届名家书画拍卖总成交额9200多万元,其中黄宾虹的作品《三十六峰》拍出80万元的高价,而大芬油画村分会场共成交3亿多元。成交数额之大也吸引了更多拍卖行的目光。前年只有黑龙江一家拍卖行的加入,今年则共有三家。文博会无疑成为文化资源与投资资本对接的一个良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