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4号馆:现代印刷展凸显三大亮点

2017-03-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全力打好"专业牌""效应牌""交易牌"

15日和16日两天,记者前往4号展馆,为广大读者先行踩点。文博会开展在即,许多参展商正在忙碌地布展,一个个高高的展台已经搭好,一台台精美的印刷机器已经就位,整个4号馆已基本布局成形。

本届"现代印刷及媒体技术展览会"由深圳报业集团、中展集团华港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等共同承办。与上届文博会相比,本届"现代印刷及传媒技术展览会"提供多达336个展位,数量是上一届的3倍。展会上不但将展出各种印刷产品、设备、及各种印刷媒体、网站专业技术软件和营销管理系统软件等等最前沿的技术,还首次邀请到了诺斯克泛亚等世界印刷纸业巨头。此外,展会还从文化与技术、文化与市场、文化与创新相结合的高度,将为专业人士打造一个传统文化资源与现代印刷技术互动对接的国际性商贸交易平台。据该馆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4号馆至少有三大亮点,看点多多。

亮点之一:以设备展示为主线,力推"专业牌"

4号展馆承办单位之一华港展览(深圳)有限公司展览总监陈锦铭介绍说,在首届展会介绍了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印刷工艺基础上,本届展会重点突出了现代印刷设备和传媒技术的宣传和展示。这是第一个亮点。

陈锦铭表示,现代印刷和传媒技术既是文化产业传播的载体,也是文化产品得以实现的重要手段。

据陈锦铭介绍,在本届展会上,德国海德堡、马天尼、深圳顺景源贸易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归鹏、深圳利通、珠海理想、东莞泓铭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印刷设备制造商和贸易代理商将首度联袂携带最新研制的先进印刷设备参展。其展出的印刷设备主要有:印前数字化输入系统、胶印机、丝印机、报业专用轮转机以及切纸机、折页机和装订机等十余个种类,上百个品种。

在这其中,有一个看点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深圳归鹏印刷设备有限公司将特别邀请到有"深圳印刷第一人"之称的87岁高龄的刘东先生亲临展会,当场制作绢扇等印刷纪念品。归鹏公司还将现场展示难得一见的多台古董印刷机:包括1938年制造的木质雕版印刷机两台;1948年进口的英国铅印圆盘机一台;1950年进口的新中国第一台进口切纸机。

亮点之二:以技术创新为主题,突出"效应牌"

华港展览(深圳)有限公司展览二部的路经理则表示,本届展会的第二大亮点,是不少应邀而来的国内外最顶尖的印刷设备制造企业,还将现场展示很多目前处于国际印刷技术前沿并具有创新意识的产品。她告诉记者,这些公司都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行业影响力,享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具备雄厚的研发资金和一流的技术人才,其自行研制和开发的印刷机械,设计先进、技术成熟、工艺精良、质量可靠,长期以来深受业内人士的广泛赞誉和交口称道。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展会也将是国内外印刷业界一次难得的盛会。

如德国海德堡公司特地从德国本土空运来他们最新自主研发的具有智能化控制系统和高精密、高稳定、高可靠性能的自动化小型四色胶印机和折页机。北大方正等国内知名印刷企业也在本次展会期间推出了报业应用管理系统等一批最新研制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

亮点之三:以产业对接为主导,强化"交易牌"

本届展会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充分实现产业对接,供求互动,展贸双栖,以展促贸,强化展会的交易功能。据深圳市印刷行业协会的梁主任介绍,本届展会还邀请了40余家我国印务公司和印刷服务企业同场展出,其中深圳地区前20位知名印刷企业将几乎悉数到场。

"在印刷行业,设备生产商和印刷服务商是同一产业链条中的不同环节,两者产业对接,供求相联。"本届展会的承办单位负责人华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此表示,本次参展的印刷服务企业不但可以通过文博会这一特殊的文化产业交易平台,结识海内外广大发行商、出版商和各种平面新闻媒体等直接用户接获交印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