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第十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继续“瘦身”无开幕宴会

2017-03-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没有晚会、开幕式或开幕宴会

为期5天的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置专业观众日和公众开放日。

第十届文博会共有2263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较上一届增加145个,展出面积达10 . 5万平方米,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八类大展馆。

本届文博会仍然采用“主会场+专业分会场”的“1+N”办展模式。除设在深圳会展中心的主会场外,还在深圳文化创意园、深圳书城中心城、深圳设计产业园等地设置54个分会场。

本届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再攀新高。海外展区占比达15 . 1 %,较上一届增加2 %,俄罗斯艺术展团、立陶宛设计展团、智利展团、东南亚展团等多个境外展团参展。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建强说,本届文博会共与16家境外专业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强化了海外代理商的作用,提升了文博会在海外的影响力。

与往届不同,第十届文博会首次将前2日设为专业观众日,后3日设为公众开放日。叶建强说,专业观众日期间将开展系列配对、洽谈、推介、签约活动,力争完成主会场计划成交额的70 %,这体现了文博会的专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

同时,第十届文博会继续“瘦身” ,没有晚会、开幕式或开幕宴会,只举办了面向参展商、采购商、专业观众代表的简约开馆仪式。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说,经过十年发展,文博会已经成为文化企业“制造梦想、实现梦想”的盛会,很多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博会一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吴江波说,文博会给中国文化产品搭建了和国际市场对接的平台,对推动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深圳文博会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也是我国唯一获得国际展览联盟认证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其成交额从首届的356亿元,上升到第九届的1665亿元,前九届交易额累计达到8100亿元。(记者 扶庆 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