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十届

[第10届]文博会分会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

2017-03-06    来源:光明网    

盛况空前的第十届文博会,除了规模达10万平方米的主展馆因其精英云集、魅力四射的文化产品让人啧啧赞叹外,其分布在全市各个地方的54个分会场,也如众星拱月般为文博会增色不少。

从首届文博会的唯一一个分会场,到第十届文博会的54个分会场,文博会十年洗礼,十年成长,在跃升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同时,也带动着一批批深圳文化园区和文化企业迎来一次次脱胎换骨,成为拉动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深圳大学城创意园 资料图片

推动深圳文化创意园区转型升级

分会场模式是深圳文博会对我国会展业发展的一个首创。在深圳文化产业繁荣的背后,正是深圳集全市之力,从一个个分会场的培育,让文化产业的发展一步步从单一走向多元,让深圳的文化产业实现了遍地开花、整体繁荣。

2004年,大芬油画村作为首届文博会的唯一分会场,一举成名,并凭借文博会的影响力逐渐发展壮大。

“没有文博会,就没有大芬油画村的今天。”龙岗区文产办有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大芬油画村从1989年开始起步,成为分会场之后,中央领导来了,各地政府代表团来了,大量游客和买家也来了,连英国《金融时报》、美国《纽约时报》都对这里做了大篇幅报道。”据介绍,就在成为首届文博会分会场的第二年,大芬油画村油画销售额翻了一番。

大芬村的成功案例,后来在许多分会场都得到了“复制”。深圳艺展中心作为分会场,成功地走过了一条“以文博会为平台,带动商户品牌走出去”的路径。艺展中心负责人谈到艺展中心发展时说:“我们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第二、三届文博会工艺品分会场,使艺展中心成为引进世界先进的制造工艺和技术,加强国内外文化与艺术商品行业信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逐步实现了文博会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及弘扬中华文化的目的。”

现在的艺展中心,经过八年的培育和努力,不仅已成为深圳一景,更是家居装饰的首选之地,跨国采购的重要基地。

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十年经历证明,分会场是对主会场的有力补充,它增加了文博会的吸引力、辐射力,拓宽了展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平台。通过分会场的申办和筹办,大量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产业领域,投资建设文化产业园区,使其成为全国乃至国际颇具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基地。

推动文化产业园区形成品牌特色

十年来,随着文博会分会场数量、规模和质量的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深圳本土文化企业、园区在文博会分会场的创建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品牌和影响力,形成了鲜明的文化产业特色,成为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自发形成的大芬油画村,曾经长期走的是复制名画名作的路子。缺乏品牌和原创能力,是大芬油画村的硬伤。

而经过文博会多次洗礼的大芬油画村,逐步成为以原创油画及复制艺术品加工为主,附带有国画、书法、工艺、雕刻及画框等配套产业聚集地。大芬不仅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品牌,而且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深圳大学城创意园在承办了第九届文博会分会场之后,获益颇丰,在今年申办分会场时,又发展了13万平方米的产业园二期项目,扩大了产业园的规模。通过文博会,园区2013年年产值达1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两番。更重要的是,除了资本力量,分会场的创建还为园区带来了产业资源和品牌知名度。

创新是分会场模式自诞生起就拥有的灵魂。在第八届文博会的分会场认定中,首次创立了集聚式分会场,即将地域相邻、主营业务相近的分会场申办单位合并为一家集聚式分会场,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深圳珠宝集聚区、梧桐山艺术小镇因此成为文博会首批集聚式分会场。

2012年,第八届文博会还只有3家集聚区式分会场,到了第十届文博会,共有8家集聚区式分会场。其最新增加的两家,分别是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和凤凰古村落文化旅游集聚区。

南山区文产办主任程红坤说,华侨城文化旅游集聚区包含欢乐海岸和欢乐谷,组合在一起必定能释放更大的能量和吸引力,成为深圳“文化+旅游”的名片。

如何让分会场更加健康成长

分会场模式的设立,是文博会的一项创举。由于没有先例可循,注定了这一模式一路走来不可能一帆风顺。

在深圳中心区福田,变化最大的文博会分会场非深圳乐器城莫属。2007年1月,深圳乐器城在深圳中心区上步南路国企大厦商业裙楼1-4层惊艳登场,填补了深圳乃至全国没有大型乐器专业交易市场的空白。

自2008年第四届文博会起,深圳乐器城成为首家文博会乐器专业分会场。但有心的市民却发现,这个分会场逐渐“缩水”:不知从何时开始,乐器城首层门店变成了一家保健品专卖店。

作为要走向世界一流文化会展的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这些微瑕,无疑应当得到修复。

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文产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完善,文博会分会场的认定已形成了一套严格的程序。

为了保证分会场的规模和质量,从第六届文博会开始,文博会组委会还对分会场的设立引入了淘汰机制。“没有一劳永逸的分会场。”曾经担任过第六届文博会组委办新闻发言人的尹昌龙表示,主展馆要提高招展水平,分会场也要提升自身能力,办得不好的就淘汰,办得好的就保留。他说,分会场对文博会的提升起到的作用是要肯定的。今后分会场将成为文博会的重要内容,这一点不会改变。 (光明日报记者 易运文 蔡侗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