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第7届]第七届文博会在深圳开幕刘云山汪洋出席开幕式

2017-03-03    来源:人民日报    

2011.05.14 10:2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 胡谋 吕绍刚

人民日报深圳5月13日电  鹏城五月,翰墨飘香。5月13日,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隆重开幕。上午10时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宣布大会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之前,刘云山会见了前来出席本届文博会的外国政府官员、知名人士以及海外机构和企业的代表。

本届文博会于5月13日至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为期4天,设博览与交易、论坛、评奖、节庆活动和网上文博会五大板块。主会场设立8个专业展馆和1个特色展馆,总面积达到10.8万平方米。此外,文博会还设立分会场40个,比上一届增加5个。

与往届相比,本届文博会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档次也更高,特别是在文化遗产、融资交易、科技含量、会展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等方面,有着显著提升。

文博会展位首次出现供不应求现象。全国18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一届增加99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更加踊跃参展,再次实现"满堂红"。此外,还有来自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近12000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会。

其中,主场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56%, 核心层参展比率达到92%。中国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一批国内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国字号企业、品牌产品项目,纷纷亮相,阵容空前。许多地方政府组团已不限于"形象展"、"推广展",带来的都是当地代表性强、产业化程度高、生产链完整的产品项目。

本届文博会还新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经过前期严格甄选,最终确定了青海唐卡、江西南昌瓷版画、江苏苏绣等208个全国最具代表性和市场开拓前景的项目参展,成为一道崭新的风景。

此外,影视动漫游戏馆突出新媒体特色,设立主题展区,全方位地展现"三网融合"等技术。新闻出版馆以"数字出版·低碳印刷"为主题,力求打造中国新闻出版行业"文化+科技"型的权威展示交易平台……融合文化与科技,抢占文化产业制高点,成为本届文博会另一个亮点。

深圳文博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盛会。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