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文化部做媒“引企结亲”开先河

2017-03-03    来源:新华网    

[第6届]文化部做媒“引企结亲”开先河

新华网

谁也没想到,这段“姻缘”来得如此及时:14日,旨在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的我国首个金融平台-“文化部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在第六届文博会正式上线。这是文化部等九部委为落实3月发布的“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新政”出台的第一项重大举措,拉开了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姻序幕。

长久以来,文化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问题。无论是影视娱乐企业,还是动漫出版行业,贷款门槛高、投资额度小,企业法人为融资不惜卖房卖车作抵押,即便贷款成功,也成本高昂、风险巨大。在此境遇下,很多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文化企业因无法及时获得资金补充,要么错失发展机遇,要么被活活“渴”死。

究其原因,主要是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间存在隔阂:前者缺乏向后者贷款的经验,不熟悉信贷流程与要求;而后者也对前者知之甚少,缺乏对其借贷风险、信贷标准的认识,在受理贷款申请时往往非常审慎、条件十分苛刻、程序相当繁琐。

文化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是政府支持文化企业融资的一项最具可操作性的举措。在这个平台上,文化部充当了“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间的“媒人”,通过“企业注册→申请贷款→专业机构评估”等严格流程,将发展潜力良好的文化产业项目推荐给与其有良好合作关系的金融机构,不仅大大节约了文化企业申请贷款的成本,更有助于企业改进和降低项目风险。

截至目前,文化部向银行机构推荐申请贷款文化产业项目57个,涉及资金约60亿元,覆盖了演艺剧目、文化旅游、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园区和基地、数字平台、设备购置、海外并购等领域。

然而,政策利好并非意味着文化企业从此能“呼金唤银”,“融资难,难在难入手、更难收手。借贷是商业行为,银行出于风险考虑要考察企业的信贷情况。信用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并非一蹴而就。若企业经营能力弱、资金不安全,谁也不会放贷。

因此,文化企业必须珍惜良好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抓住历史性机遇,依靠严格的管理,在审查项目计划收入、市场预测等方面按照科学、严谨的金融流程进行融资,使这段“婚姻”不仅美满幸福,而且能开花结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