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第九届文博会突出文化贸易主题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13-05-22

总成交额1665.02亿元, 出口成交额123.82亿元本报深圳 5 月 21 日电 记者金晶杨阳腾报道: 第九届中国 (深圳) 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突出文化贸易主题, 通过投资贸易展览、 招商引资项目推介、 专项 合作洽谈等多种形式, 提升会展的专业化、国际化程度, 取得良好效果。据统计, 本届文博会总成交额再创新高, 达到1665.02 亿元人民币, 比第八届文博会增长了15.98%。展会期间, 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6347名海外采购商参加文博会,文化产品出口交易额为123.82亿元, 比上一届增加8.6亿元, 超额完成115亿元的目标任务。

本届文博会以 “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为主线, 文化贸易主题突出, 交易活跃。由于在参展商选择和项目征集中, 重点选择 了能够促成交易特别是合同交易的内容参展, 各展商带来的大多数项目都具备市场前景好、 产业化程度高的特征。文博会延续了供求两旺、 交易活跃的可喜局面。

文博会的配套活动也紧密结合主题。

其中, 中宣部和商务部联合主办了文化贸易工作座谈会, 提出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两种资源, 推动我国文化贸易上水平、 上台阶。另外, 文化部还举办了2013 中国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 发布了 《中国文化产业2013投融资项目手册》; 商务部举办了文化贸易与文化对外合作促进政策研讨会; 贸促会举办了2013文化贸易国际论坛。

此外, 本届文博会规模进一步扩大,共有 2118 个政府组团、 企业和机构参展 ,海 外 展 区 面 积 达 到 全 馆 面 积 的13.7%。通过一系列新举措, 文博会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增强, 促进了国际文化贸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