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文博会:官方看数字 民间看热闹

2017-03-0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2013-05-22

【童言无忌】民间看热闹,官方看数字,看上去似乎并行不悖,但其中折射的却是文博会日益尴尬的处境。

孔先生是一位古玩爱好者,周末恰逢深圳举办第九届文博会,他兴冲冲地赶到主会场淘宝。然而令他失望的是,展馆内假货泛滥,不少摊位叫价几万的翡翠居然是用树脂和玻璃压成的,而蜜蜡琥珀也大多是假货。后来他转战古玩城分会场,从远道而来的卖家手中淘到了几块心仪的和田玉。

王女士的孩子上小学,她带孩子去文博会的目的是想让孩子开开眼界。令她惊奇的是,与她同样想法的家长居然很多,展会上满是扶老携幼者,甚至还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正在表演魔术的小舞台上,里三层外三层地挤满了观众,一些靠前的小朋友挤到了舞台上,一些靠后的小朋友则骑在了大人的脖子上。

孔先生和王女士是文博会很大一部分观众的代表,他们大多带着逛庙会的心态去看展会。深圳当地媒体一篇《文博会成深圳人的节日》的报道,很好地诠释了这次展会在民间的意义。

官方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了展会更深层的意义。按日前闭幕式上公布的数据,本届文博会前三天总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85%,超亿元项目157个。合同成交远超意向成交,占总成交额的63.98%。此外,“总参观人数比上一届略有增加”,上一届的总参观人数为348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约为63万人次。

民间的观感和官方的宣传似乎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民间看热闹,官方看数字,看上去似乎并行不悖,但其中折射的却是文博会日益尴尬的处境。

文博会将自身定位为文化的“广交会”,为打造一个专业观众的交易平台,本届文博会引进了全国30多个省市区政府的庞大参展团,并通过广交会平台邀请了上万名采购商。这一切均在政府主导下完成。

或许民间看热闹的需求越来越大,展会上售货的摊位有增无减,就算是某某省的展馆里,也会有摊位出售各种民间的手工艺品和土特产,仿佛年货市场。这让文博会有日益沦为民间庙会的风险。

文博会所传递出来的一些产业趋势值得关注。比如,一家做机顶盒的公司因为筹谋发力移动终端,展位上摆满了手机等新品;一家广电运营商则展示了其智能家居的业务;不少动漫公司展位展出的是一系列包括影视、图书、游戏、服装玩具等产品。

这传达出一个信息,文化企业不再只单纯地盯着传统的一亩三分地,企业不仅打造产业链的意识越来越浓厚,跨界经营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而这种产业的延伸无疑将带来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回报。

最近,以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乐视网、宋城股份等为代表的文化股展开了一波大行情。一部上座率超预期的电影就足以影响股价,令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巨大的文化消费潜力和产业发展空间。

不过,当前欣欣向荣的文化产业所存在的问题也犹如文博会当下所面临的矛盾。如何在民间观众和专业观众之间找到平衡?政府怎样完成从台前推手到背后推手的角色转变?这两大问题若能破解,则意味着文博会真正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