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重要时刻

[第9届]《人文颂》用儒学与世界交响

2017-03-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05-22

日前在第九届文博会开幕音乐会上演奏的深圳原创大型儒家思想主题交响曲《人文颂》,不仅获得了来自海内外的文博会嘉宾的高度评价,也引起了境内外音乐家的关注。亲耳聆听《人文颂》的听众,很难不被作品的恢宏气势所震撼。

《人文颂》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策划、撰稿并协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深圳交响乐团实施。作品委约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王宁作曲,从最初创意至创作基本完成,历时6年多。

“大型交响乐《人文颂》是献给伟大中国梦的作品!”《人文颂》的节目册扉页上的这句话,道出了这部作品的创作主旨。该作品紧扣儒家文化的核心要义,分“仁、义、礼、智、信”5个乐章,缀以序曲和尾声,以交响乐的表现手法,对儒家文化进行具有时代性和开拓性地诠释,呈现出一幅恢弘壮丽的儒家文化交响画卷,以此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香港著名作曲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陈永华说,作品的整体结构和布局很完整,而且气势磅礴,尤其在结尾处显示宏大气魄。深圳著名作曲家李跃飞认为,《人文颂》十分大气,同时,用交响乐的形式表达儒家的“仁、义、礼、智、信”,组合成完整结构的作品,在形式上是出新的、成功的。“我认为最后的版本更加精炼了,各个乐章之间互有关联,但却各具特色。”李跃飞说。

《人文颂》以交响乐的形式与表现手法,力求让全世界了解中华民族的人生理念和生命态度。李跃飞认为,作品完美融合了民族和现代的元素,在技术上、结构上、内容上达到了统一。

陈永华表示,《人文颂》向世界传达了现代中国的声音。“在今天,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应该是要表现宽恕仁爱、友睦万邦的。而《人文颂》的配器与和声都采用了和谐的手法,很好地表达了儒家所崇尚的‘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境界。我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