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第九届文博会闭幕 合同成交再次远超意向成交

2017-03-03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新闻社 2013-05-21

昨日,第九届文博会落幕。记者从文博会情况通报暨颁奖会上获悉,本届文博会前三天总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85%,文化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9.72%,超亿元项目达157个。其中,合同成交远超意向成交,合同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63.98%,同比增长24.87%,成交额更具实效性。

交易活跃,合同成交再次远超意向成交

本届文博会交易活跃,文化贸易主题突出。前三天总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15.85%,继第八届文博会后,今年合同成交再次远超意向成交,合同成交额占总成交额63.98%,同比增长24.87%;意向成交额占总成交额30.41%,同比下降0.92%;零售成交额占总成交额4.28%,同比增长9.88%;拍卖成交额占总成交额1.33%,同比增长169.51%。

作为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会,文博会已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的重要平台,北京、黑龙江、贵州、湖南等省市都在展会期间举办了项目投融资推介会和签约仪式。截至5月19日18时,本届文博会中征集的投融资项目再创新高,占总成交额的57.42%,覆盖全国37个省市,内容涵盖文化产业各重点领域。文博会设立了43家分会场,其成交额继续占据半壁江山。展会前三天,文博会分会场的成交额比上一届同期增长29.75%,占总成交额的50.93%。

出口向好,海外采购商人数超过16000名

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本届文博会出口向好。文博会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增强国际性,成果显著。展会前三天,共有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14622名海外采购商参加文博会,预计参加文博会的海外采购商人数将超过16000名,而参观各展馆和分会场的海外专业观众也达到5.225万人次,文化出口交易额同比增长9.72%。

创新业态也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综合馆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16家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60多家企业集体亮相。此外,今年还首次独立设置文化旅游馆,丰富了文博会的业态结构。

简约办会,吸引1578名中外记者采访

本届文博会强调简约、节俭、低碳的办会理念,首次取消了大型的开幕式,以举办开幕音乐会的形式拉开文化盛会的帷幕,同时在5月17日举行了简单的开馆倒计时仪式,开幕活动简约、大方、庄重,富有文化内涵和创意。

场馆外,本届文博会期间深圳交警对各展馆周边道路不实施限行措施,不封路、不管制,社会车辆可以正常通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市民交通出行的影响。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文博会吸引了超过200家境内外媒体1578名记者参与报道文博会,包括来自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名境外记者参会报道。

文博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主承办单位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会上还对获得优秀组织奖等奖项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其中,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上海市委宣传部、台湾贸易中心等95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广东展团、澳门特区政府文化局、华侨城集团等226家单位获优秀展示奖;第三届“文博杯”设计精品奖参赛作品共计130件;“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参赛作品共2138件,共评出奖项989件。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副市长吴以环和文博会组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大会。市委副秘书长胡谋通报了本届文博会的亮点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