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罗杰斯看好数字文化产业前景

2017-03-0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2013-05-20

黑色花纹领结、西裤背带,一位个头不高、身材略胖的老者迈着轻盈地脚步走上台前,面带微笑地向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这位老者正是大家熟悉的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

昨日,作为第九届文博会专项主题活动之一的“文化中国 数字城市”暨第四届国际数字文化产业投融资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罗杰斯讲述了自己对中国文化以及文化产业的见解,表示看好数字文化产业前景。罗杰斯还与在美上市公司FAB精彩集团签署了包括入股在内的重要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国文化企业首度迎来重量级投资。

“中国味”十足

峰会现场座无虚席,罗杰斯一开始就谈起自己的环球之旅,他在3年的时间里游历了100多个国家,目前已定居新加坡。与此同时,他毫不掩饰自己的诙谐,“我以前认为生育子女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老来得女的罗杰斯彻底颠覆了年轻时的看法,他甚至强烈建议大家,“如果没有孩子的话,马上回家计划生一个孩子。”说起女儿,罗杰斯一直让自己的两个女儿学习中文,以此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的喜爱。这时,屏幕里播放着罗杰斯的两个女儿“秀中文”的视频 :一个朗诵诗歌一个则唱起了儿歌,像模像样的普通话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罗杰斯表示,过去两百年西方文化主导世界,但这种格局一定会改变。罗杰斯强调,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在未来的100年时间里,中国文化将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大放异彩。

看好数字文化产业前景

一直以来,罗杰斯对中国市场的发展非常看好,并认为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而在文博会,罗杰斯也很“切题”,谈及自己对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看法。罗杰斯认为,中国已经加大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这将有力推动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他特别强调,未来20至30年期间,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将引起世人的关注。

罗杰斯认为,以信息产业带动文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进程,将成为提升文化产业综合竞争力的主要趋势,数字文化产业将会是一个新的投资热点。特别是在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将发展成为中国的支柱型产业之一,成为中国经济的又一个崛起点,社会资本与国际资本也将多渠道、多形式进入中国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域。

罗杰斯还与在美上市公司FAB精彩集团签署了包括入股在内的重要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中国文化企业首度迎来重量级投资。此外,从本届投融资峰会开始,罗杰斯将长期担任该峰会荣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