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怡景动漫基地让你置身五彩缤纷动漫王国

2017-03-03    来源:深圳特区    

报随着文博会开幕式的临近,各个分会场也紧锣密鼓做好最后的准备工作。记者是一个动漫爱好者,对第二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的怡景国家动漫基地布展工作特别关注,17日特意来到该基地探营,先睹为快。深圳是国家动漫产业基地之一,怡景国家动漫基地是由深圳广电集团创办的动漫产业基地,将于5月19日正式开园。

动漫长廊紧抓路人目光

驱车赶到怡景路时,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基地的"世界动漫史话长廊"。以红色为基调的长廊,从远处看去,就像一条巨型大丝带,上面"绣"有各种著名动漫人物,深深地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与长廊遥相对应的怡景路另一侧还有一面漫画墙,这使路过怡景路的人们感觉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动漫史话长廊是在基地的围墙基础上建成的,以浮雕的形式简要而活泼地介绍世界动漫界著名的创作大师以及他们杰出代表作。长廊从"卡通的诞生"开始,分块介绍名师名作,有家喻户晓的美国动画大师、迪士尼公司创始人沃尔特·迪士尼及其《米老鼠和唐老鸭》、阿根廷漫画家吉勒摩·莫迪洛及其作品《大力水手》、美国著名漫画家查尔斯·舒尔茨及其《史努比》,也有被称为我国动画事业创始人的万簌鸣及其杰出作品《大闹天宫》、著名电影人王树忱及其《哪吒闹海》等。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许多路过的市民都会停下脚步来看看长廊上的浮雕。一位路过的女士驻足在著名日本漫画《千与千寻》的浮雕前良久,她说,长廊上所呈现的很多动画片都是经典之作,很多人都看过都多少能说出其中的一些故事情节,但对其创作者并不一定都了解,通过长廊的介绍,参观者增加了很多动漫知识。

的确,"世界动漫史话长廊"成了怡景国家动漫基地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吸引众多路人的目光的同时,也宣传了动漫。

用动漫"武装"整个基地

来到动漫基地主楼,记者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动漫王国,这里有大型卡通雕塑、卡通手模、卡通橱柜、各种漫画等。世界卡通手模大师马乐山的部分手模作品也已经整齐有序地布置在基地一楼大厅。不远处还有一个"马乐山卡通作品50年展区",组办者已经用警戒线将该展区保护起来。该展览将从5月19日持续到5月21日。

记者在基地中参观了一番,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组办者将很多大大小小的漫画,装点基地的每一个角落。在"马乐山卡通作品50年展区"旁,有一台取款机也被漫画"武装"起来。

布展者的细心还体现在对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设施装饰上。如楼道被铺上鹅卵石和塑料草坪,消防箱、墙上的消防栓和电话维护设施、IC电话机贴上形形色色的卡通画;入驻动漫基地的公司在自己的范围内摆放了各种卡通造型,有的在自己的大门贴卡通画,有些公司工作人员的办公台上还放有一些公仔;厕所里也同样少不了卡通画……

据介绍,已经有30多家国内外动漫企业入驻该基地。入驻的创意、生产类企业都有自己的原创作品和产品。目前各企业布展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交通标记线非常醒目

记者在基地大楼外广场参观时还留意到,工作人员已经将地面的交通标记线粉刷一新,包括引导线、停车位、路牙石等,都非常醒目。记者在参观时,正好碰到一位工作人员向两名工人做指示,要求他们对路面上的一些破损之处补上水泥,特别是一些边边角角容易忽视的地方。

为保证展览的安全,有关部门还在基地内设立了"公安现场总指挥部",地点就在展厅进门处的左侧。在基地未正式开园前,所有进出基地的外来人员都必须通过基地筹备小组的同意,在指挥部以有效证件换取出入证,才能进入基地。另外,对于"世界动漫史话长廊"等大楼外围的展区,还有专门保安人员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