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新闻出版类

[第2届]范以锦作客文博会南方网直播台阐述"南方新闻数码港"理念

2017-03-03    来源:南方网    

18日上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范以锦来到第二届文博会现场的南方网直播台,与网友畅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此次文博会的参展情况,以及南方报业的发展战略。在访谈中,范以锦通过南方网首次向外界阐述了他的"南方新闻数码港"理念。

展区理念:"品牌媒体、创新力量"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展区的外形宏伟,富有创意,整体形象酷似一艘航空母舰。而对于展区的设计理念,范以锦介绍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这次展览中的理念是非常明确,即"品牌媒体、创新力量"。

他认为这里所说的品牌媒体和创新力量应该是以个整体,不能够把它割裂开来,创新、力量,也就是说要培育出品牌媒体,必须要有很强的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也就是培育媒体品牌的创新能力,以及把这种媒体推向市场的创新能力。所以对媒体品牌的创新力量,是要整体范围联系起来的理解。它们既是南方报业持续发展的力量,也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范以锦介绍说,南方报业参加此次展览,就是想通过这次机会,展示出品牌媒体的创新理念,也要展示出南方报业实施多品牌战略的成效,以及整个南方报业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方面所进行的新探索。

由"报办集团"迈向"集团办报"

在谈到去年南方报业集团正式挂牌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时,范以锦说,集团名字的改变,不是简单的一个概念,他介绍说,集团改名主要是基于两点来考虑的。一是在成立报业集团之初时以南方日报为基础成立集团的,也就是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它是报办集团,发展到现在,这个集团不断的发展壮大,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原来的报办集团模式已经不适应形势的需要。二是因为考虑在新的形势下,南方报业不能够仅仅办报、办刊,同时还要往新媒体发展。

现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已经有国家重点网站南方网,还有即将并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也就是南方月刊。整个集团下面已经有三个龙头的媒体,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的报刊,这就使南方报业实现了从"报办集团"到"集团办报"的转变。

首次阐述南方新闻数码港理念

作为中国报界的风云人物之一,范以锦曾经推出了一系列的办报理念,比如说龙生龙凤生凤、多品牌战略等,现在又要打造一个新的理念"南方新闻数码港"。在本次访谈中,范以锦首次向外界详细阐述了他的这个理念。

范以锦介绍说,他最初的想法是将集团内部的子报子刊通过网络形成一个大的信息综合平台。但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站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媒体,可以是一个盈利中心,并且有着很强的影响力。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他认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应该形成一个很强大的南方新闻数码港。

对于南方新闻数码港的功能,范以锦认为,现在很多网站只是作为一个报纸的传声筒,把报纸的内容搬到网站上。而南方报业在将来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将集团的资源进行整合,然后提供给南方网。比如说报社的记者采访结束之后发稿,南方日报要到第二天才能见报,还有周报是一周才能见报,将来可以采用滚动发稿,让集团的报纸不仅第二天可以见报提供稿件,而且可以在南方网提供滚动发展的新闻。在滚动发展的过程中,共同争取读者、争取大的影响力,带来的也就是对广告的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