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架起中外文化贸易交流之桥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 2013-05-19

初夏时节,雨后的深圳带给出席第九届文博会的中外来宾一丝凉爽。在文博会主展馆,置身于这场文化盛宴之中,映入眼帘的是各式精美的文化艺术展品,从色彩斑斓的油画到富有创意的高科技产品,各种肤色的人们在这聚集,大家操着不同口音、不同语言,满脸笑容地在各类展位前时而驻足,时而与参展商们相互讨论,共寻商机。

贸易引领文化交流

国际展会与海外招商、采购相结合模式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特色。一批批国内优秀的企业展团来到文博会,并通过文博会这个国际文化产业交易平台将中国的文化产品与项目推向海外;一批批海外知名商团也来到文博会找寻他们所需产品,也和中国展商交流他们的文化产品。

来自荷兰Cultuur-Ondernemen公司的参观者Jo Houben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文博会,文博会是个很好的对外展示并进行国际交流的场所,他希望在文博会上找寻到一些商机以及合作项目。目前,他已经找到一些感兴趣的中国现代的艺术设计品,正在考虑进一步合作。

一直有着强大吸引力的台湾展团在台湾馆主推博物馆衍生商品区、苗栗县文化创意展区、工艺美学区等七大展区,同时“Tea Party”也在此上演。台湾团在展区中开辟出“新茶生活区”,以长案、竹帘、书画、布衣、古琴等布景,让人们仿佛进入时光隧道来赶茶会。此外,台湾参展方还通过现代设计将茶带入生活,体现茶文化产品设计、空间氛围、表演艺术、音乐及视觉的可能性与新茶生活的体验。

在美术馆,一个个独立的画作展厅映入眼帘。法国弗朗索瓦·布塞克斯美术馆的Jean-Baptiste Chauvin先生表示,作为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展商,他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与中国交流法国艺术,并希望能够通过文博会拿到一些订单。在展厅里,来宾们不仅可以看到斑斓的绘画作品,还可以看到各式的纪念品。

在海外展团纷纷带来展品的同时,更多的中国展团齐聚会展中心。在走进四川展厅之时,记者很惊讶地发现雅安也来到了本届文博会。在和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姜小林的交流中,得知这是雅安市在“4·20”大地震过渡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启动阶段的一次重要经贸交流和招商引资活动。她说,雅安希望能够通过参加文博会向大家传递雅安现在是安全的这一信息,并且希望能通过这一展台大力推进雅安震后文化旅游产业恢复重建。

文化助推贸易增长

文化,这一抽象的概念在文博会中具象化为了琳琅满目的文化产品。在文化产业综合馆,迎面而来的是一艘正在起航远洋的“风帆”,这是惠州展区。展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契合本届文博会主题“贸易扬帆、文化远航”,惠州展区整体造型以风帆为设计理念,以帆叶为顶部,分成文化动感体验区、文化产品展销区、文化旅游展示区三个功能区,利用以“文化+科技”、“文化+产品”等形式展出,同时还为参观者提供特色小吃的试吃及特色产品的试用,给参观者带来更为鲜活的体验。据介绍,在过往的3年中,惠州已累计有270多个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的项目列入文博会推介,现场签约项目34个,总投融资意向金额约300多亿元。

在湖南展厅,一批湘绣、湘瓷等工艺品牌企业及张家界、怀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相关文化企业代表“文化湘军”参展。据介绍,目前已初定23个项目,涉及股权收购、增资扩股、影视城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开发等投资额超过200亿元。

百花齐放的文化产业综合馆也迎来了多彩贵州。在本届文博会中,贵州展团规模庞大,组团人数超过800人,参展企业达70多家,将借助文博会搭建招商引资、展示交易、培训交流三大平台,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据统计,贵州团目前已确定47个项目将在文博会上集中签约,合同金额达195.52亿元。此外,该团还携带223个推荐项目向海内外集中推介。

链接

华侨城城市滨海会客厅分享“乐生活”本报深圳5月18日电 记者杨阳腾报道:作为文博会“多朝元老”的华侨城,在第九届文博会主会场和欢乐海岸、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两大分会场共策划近百场展示活动,洽谈多项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融合文化旅游、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演艺等内容,将文化央企的魅力和精彩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城市滨海会客厅——文博会欢乐海岸分会场延续去年“风雅文化”主题,策划了“雅分享·乐生活”大型系列活动,为文博会带来国内外前沿的创意文化热潮。从深圳湾畔、椰林沙滩到狂欢大道、创意广场,“穿越时空·探秘古埃及”文明展、欢乐海岸龙舟节、岸·风情·美食季和新开业的海洋馆一起,为广大市民谱写了风情万千、雅乐与共的舞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