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国际友人赶来捧场做生意

2017-03-03    来源:深圳晚报    

分会场开幕典礼选址大芬油画村,令其再度成为文博会焦点之一

国际友人赶来捧场做生意

17日,大芬油画村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第二届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幕典礼,使得这个龙岗区布吉街道下辖的4平方公里的村民小组,成为文博会一个重要版块登台亮相。连天公也在作美,台风"珍珠"并没有对昨天上午的开幕式造成多大的影响,些许的小雨也没有扰乱所有参加开幕式人员的勃勃兴致。

这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继成功举办首届文博会分会场的活动后再度出击,从5月17日到20日,重量级的活动包括国内首届美术院校师生作品展、大宗油画交易签约仪式、国际油画经营者论坛、油画作品拍卖会等。

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变"导游"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刘大为就忙开了。这位大芬油画村的老朋友带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的6位执委,国际友人都是第一次来大芬村,眼前的场景让他们充满激情和不可思议,几位外国友人像孩童一样东顾西盼,不停地驻足询问。

如此一来,刘大为的身份临时转型,成了导游。只见他领着金发碧眼的老外们游历大芬村,不时为他们讲解,一边安排见缝插针的记者采访这个拍照那个,还要不时解答记者直接抛给他的问题,忙得不亦乐乎。

安德斯·利登同时兼任着瑞典国家美协主席,他对记者说,随着全球化的进步,这样的交易会会更加频繁,规模也会不断扩大,艺术家要生存,必须靠交易,但交易不仅仅是一种经济行为,也有社会意义。

区委书记不失时机"做生意"

参观间隙,龙岗区委书记李铭和德国美协主席维纳·斯科博热情交谈起来。当李铭讲到大芬油画村下半年将在德国汉堡附近开辟一个展示窗口的时候,斯科博立即以欢迎的姿态祝福"大芬油画"在德国开花结果。李铭邀请斯科博届时出席,后者投桃报李,欢迎"大芬油画"加盟明年德国的国际美术博览会,李铭随即询问,在展览的同时,是不是还可以买卖呢?斯科博听了,会意微笑,"大芬油画"声名鹊起的速度何以如此迅猛?斯科博从与当地政府官员的交谈中找到了答案。

画商悄悄运筹签"大单"

黎巴嫩人安东尼等到开幕式结束,立即熟门熟路地走进了村里的一家叫做"集艺源"的门面,他和那里的老板吴瑞球是老朋友了。

安东尼是KHALILANTOUN公司的总裁,他这次被邀请到大芬村,除了和吴瑞球有一笔交易外,还将在国际油画经营者论坛上现身说法。像安东尼这样的老伙计,吴瑞球一口气请来了五六个。记者问,这次和安东尼的签单会有多少,吴瑞球面露神秘之色,"还在谈,不好说,不好说"。但记者知道他们之间每一次的交易额都不会少于10万美元,这次借第二届文博会的东风,肯定是只多不少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