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六届

[第6届]光明日报:文博会三组数字引人注目 展文化产业成长历程

2017-03-03    来源:光明日报    

[第6届]光明日报:文博会三组数字引人注目 展文化产业成长历程

外交官喜爱观澜原创版画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今年第四次成为文博会分会场。图为5月14日下午,参加文博会的美国、加拿大、日本、波兰等15国驻穗使领馆官员观看基地工坊里的版画制作过程。本报记者张玉梅通讯员欧阳如讯摄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5月14日,第六届深圳文博会正式发布了第二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见5月15日本报六、七版)。

这是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从155家大型文化企业中精心鳞选出来的龙头企业,这些报业、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演艺和新媒体领域的领军者,沐浴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新风,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军中,展示着中国文化产业“第一集团军”的追求和梦想。

文博会上,三组数字引人注目:一是“文化企业30强”的信息,二是文化产业增加值,三是平均现价增长速度比较。

30强——文化影响力跃上新台阶

“与上届30强对比,这届30强的各项经济指标均有大幅提升。”一直跟踪研究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向勇对比着两届“30强”的变化。这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认为,“30强名单,透露出文化龙头企业实力提升的信息”:本届“30强”中,主营收入和净资产双双超过10亿元的有21家,税前利润过亿元的有24家,分别比首届增长31%和71%;首届“30强”中,有17家又在本次入选,但实力已今非昔比,它们的经济指标已显著提高,其中有12家主营收入增幅超过40%,9家税前利润增幅超过40%,13家净资产增幅超过40%……

长年从事对外文化交流的张宇深谙国际市场的规律,身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他知道“演出市场也要有大投入,才能有大产出,小打小闹不成气候”。

按照这种做大做强、参与国际竞争的发展思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文化部系统内第一个“转企改制”,5年来,净资产增加了252.66%,参与和主办的国外演出也成倍增长——改制前,每年为3000多场;2009年达到9000多场……

“我们投资20亿打造了北京怀柔影视基地,一流的设备和管理,将辐射和带动整个电影业的发展。”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副董事长焦宏奋充满信心地预言。

“战略决定成败,产业成就主业,新的形势下,我们出版集团依然要保持‘议不如做,做才是硬道理,做成更是硬道理’的理念,以出版资本和市场资源为核心,整合产业资源。”安徽出版集团公司王亚非谨慎地说。

8400亿元——国民经济的新亮点

300 亿、400 亿、500 亿、700 亿、800 亿,今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未来十年预计达2000亿元……

这一串数字不是天方夜谭的游戏,而是每年深圳文博会的交易额,一步一个脚印,丈量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愿景。

在本届文博会上,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文化产业的“家底”:2009年,文化产业增加值为8400亿元左右,比2008年现价增长10%,快于同期GDP的现价增长速度3.2个百分点,占同期GDP初步核算数的比重为2.5%左右,比2008年提高0.07个百分点。

“现在,文化产业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文化产业的价值越来越重。”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友权评价说,从《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到转变发展方式的新亮点,再到这次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银监会、工信部等多部门对深圳文博会的参与和重视,前行的障碍正一个个扫清,文化产业已步入发展的“黄金期”。

22%——转变发展方式的新思路

“5年前,我们推动数字出版如唱独角戏,孤掌难鸣,现在数字出版是众人拾柴火焰高,未来将加快推进全民数字阅读。”已连续六届参加深圳文博会的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赫思佳见证了数字出版的快速发展。

除了数字出版外,国家统计局的数字也“量化”出中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步伐——2004年至2008年间,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达22%,高于同期GDP的年平均现价增长速度3.6个百分点。

在文博会一号馆中,醒目的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再次把文化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刻在了参观者的心上——仅6年,总资产从6000万元跃升至去年的158亿元。

“这是发展的裂变、成长的奇迹。”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主任段先念阐释着“文化+旅游+城市”的曲江模式,“要不断做精文化产品、做响文化品牌、做长文化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文化产业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会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