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二届

[第2届]文博会开设文化产业创新奖

2017-03-03    来源:深圳商报    

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召开首次新闻通报会

文博会开设文化产业创新奖

18日下午4时,第二届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在会展中心召开首次新闻通报会,向媒体公布了各会场开幕以来多项令人振奋的数据。

据了解,经中宣部同意,组委会将从本届开始设立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奖,对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创新企业等进行奖励。

文博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倪鹤琴透露,这个奖项的出台非常不容易,因为中宣部在规范整理全国几百项综合性奖项的基础上,原则上不再设立新的奖项,但为了借助文博会这个平台鼓励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所以批准这个奖项的设立。她表示,今年这个奖项的颁布将会另择日期,不安排在文博会展期内举行。

倪鹤琴还特别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大芬油画村的发展。她说,大芬油画村是在第一届文博会中崛起的,今年第二届作为分会场。如果说第一届文博会让大芬油画村打响了知名度,第二届文博会就让大芬油画村展现它迈向国际化的一面。目前居住在大芬油画村的画家、画工、画商有3000多人,在周边地区居住的画商达到5000多人。现在在大芬开设的画廊已经达到622家,比去年增长36%,并且形成了贸易书画交易广场、皇家艺术广场、油画城、大芬卢浮宫殿等4个专业市场。她透露,今年1-5月份大芬油画村相关产品的交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8%,预计可达到1.8亿元,而今年全年的交易额估计可以达到4.6亿元。

另外,她还介绍了大芬油画村的未来发展动向:一是将要建立一座大芬美术馆,目前资金已经基本到位。二是将要举办大芬油画节,除了文博会这个平台外,大芬还要通过油画节向外展示自己。三是要建立文化产业园区和文化产业竞价机制,充分与市场接轨。

据统计,5月17日开幕的水贝珠宝交易中心分会场,当天入场人数达1.1万多人次,交易额1.05亿元;合约166份,金额6700万元。其中一枚价值1500万元的翡翠戒指已被国外客商预订了。古玩城分会场在5月17日下午就接待了超过5万人次的来宾,仅昨天上午的成交额已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