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产业网>

第九届

[第9届]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展馆巡礼

2017-03-03    来源:经济日报    

[第9届]首设文化旅游馆, 新增文化新业态展区, 海外展区面积比提高至10%以上——特色鲜明 “味” 更浓

经济日报 2013-05-18

——第九届深圳文博会展馆巡礼

以 “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 为主题的第九届深圳文博会新招迭出、 亮点纷呈, 文化贸易、 论坛讲座、 艺术表演、 美术展览等598项 活动精彩上演, 呈现出一届特色更加鲜明的文博会。

多业态融合 亮点夺目

第九届深圳文博会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 创意设计生活馆、 影视动漫游戏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馆、 美术馆、 新闻出版馆、 文化旅游馆及工艺美术馆等八大专业展馆。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 每年一次的文博会已成为各省市文化领域的一件盛事, 在连续 4年实现省级组团 “满堂红” 的基础上, 本届文博会政府组团范围扩大到地级市甚至县级单位, 主展馆政府组团、 企业和机构参展达2118家, 龙头企业参展比例实现突破, 参展商数量再创新高, 海外展区面积占到全馆面积的13.7%, 并有欧洲设计展团等超过10 个国家40个海外机构参展。

本届文博会以文化为核心强调多业态融合的展会特色更加鲜明。在主展馆1号馆, 首设文化新业态展区, 来自北京、 上海、 深圳等16家国家级 “文化+科技” 融合示范基地集体亮相, 并带来各基地落实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 发展文化科技产业的最新成果, 超过60家企业的70余项文化科技融合代表性产品在这里一展风采。袖珍版的央视春晚舞台、 按原型复制的敦煌莫高窟、 布衣书、 激光乐器……这些平时只在科幻影视里看到的情形都真真切切地在文博会上呈现, 让观众感受文化与科技融合带来的勃勃生机, 触摸到我国影视制作、 出版、 发行、 印刷复制、 广告、 演艺、 娱乐、 文化会展、 数字内容及动漫等文化产业的发展脉搏。

除 “文化+科技” 外, 本届文博会还多渠道、 多层面地展示了 “文化+创意”、“文化+金融”、“文化+休闲”、“文化+贸易”、“文化+旅游” 等新业态的发展趋势。在首次设置的文化旅游馆里, 重点突出了具备文化内涵的旅游项目, 涵盖全国主要的中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景点景区和香港迪斯尼等境外著名旅游企业, 人文景观、 文化创意主题公园等领域龙头企业云集, 丰富多彩的展览形式和多种旅游文化演出、 节目将让参观者一馆看遍天下旅游风景。

促贸易交易 文化远航

从首届的 356.86 亿元到上一届的1432.90亿元, 8年来, 文博会的成交额节节 上升, 成为文化产品市场化强大的助推器。

第九届文博会以 “贸易扬帆、 文化远航” 为主题, 着力推动文化贸易, 充分体现推动中华文化 “走出去” 的平台意义。

本届文博会上, 参展商和参展项目选择 中, 市场前景好、 产业化程度高、 能够促成交易特别是合同交易的内容进一步扩大, 重点展示文化含量高、 体现文化产业发展前端和趋势的项目, 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比例达95%, 为历 届之最, 主展馆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到64%。

展会期间, 还将举办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发布及推介会、 文化贸易与文化对外合作促进政策研讨会、 海外采购与对接接洽会等300场论坛、会议等互动活动, 为推动文化项目与产品的展示交易提供更加多元的渠道。

为了增强海外贸易实效, 实现 “文化远航”, 本届文博会在海内外招商及服务上也是动足了脑筋, 做法更加创新、 更加细化、 本届文博会不仅首次与广交会达成合作, 通过广交会 “点对点” 组织海外采购商参会, 吸引到与广交会有交叉的 22 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名采购代表加盟本届文博会。同时, 面向港澳台、 东南亚、 欧美等区域再次开设 “海外直通车” 吸引目标客户参加。

本届文博会采购服务还细致到对海外需求进行提前统计分析, 以专业化、 有针对性的服务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和地区的注册海外采购商16097人参会。

第九届文博会还劲吹低碳简约风, 布展选用更环保的材质, 主展馆不铺红地毯不摆放鲜花, 减少标语广告悬挂, 把更多资源放到更实际的需要上。文博会自身发展更从侧重 “招展” 向侧重 “招商” 转变, 逐步进入以商带展、 以展促商, 展商良性循环、 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的发展轨道。